自由財經

「香港自治法」開始發威 香港官員銀行帳戶被關

2020/07/28 16:40

美國7月中旬通過的「香港自治法」開始發威!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透露,1家美國銀行最近向他表示,正關閉其帳戶並退還存款。(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7月中旬通過的「香港自治法」開始發威!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透露,1家美國銀行最近向他表示,正關閉其帳戶並退還存款,他拒絕透露是哪間銀行,但指香港其他官員也遇到類似問題。

中國強推的「港區國安法」7月1日生效後,引發西方國家反彈,美國國會更通過「香港自治法」,對涉及執行「港區國安法」的中港官員進行制裁,與遭制裁中港官員有交易的銀行,將面臨被美國金融體系封鎖的風險。

陳智思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現在我比較有機會在本地銀行開戶,如果我去美國銀行,他們根本不想和一個在政壇曝光的人打交道,就連(英國)滙豐銀行也不想和我來往。」
陳智思指出,其美國銀行帳戶是在「港區國安法」7月1日生效前的短期內被關閉,而且這種情況變得更加普遍。

陳智思表示,美國通過「香港自治法」後,銀行在與香港官員打交道時更加謹慎。他相信自己被關帳戶並非特例,表示曾就此向其他公務員查問,發現也有相同情況。

陳智思表示,在與銀行員討論後,他並不意外銀行需同時避免與有機會違反「港區國安法」和「香港自治法」的客戶合作,估計香港官員和民主派社運人士都被列入名單裡。
支持民主運動的黃之鋒表示,最近匯豐銀行就查問他在該行開設的帳戶中,所入帳的有關售書所得的版稅收入;但他說,這個帳戶仍可以使用。

英國金融時報本月10日曾引述消息報導,香港至少有2家歐美銀行進行緊急客戶審計,以篩檢出可能因「港區國安法」而面臨美國制裁的中港官員及企業,可能要終止與他們的業務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