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惠譽確認中國A+評等 上調全年GDP至2.7%

2020/07/28 15:09

惠譽今日確認中國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級(IDR)A+,展望穩定;並上調中國全年經濟預測至2.7%(前值為1.2%)、明年則為7.5%。(示意圖、彭博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今(28)日確認中國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級(IDR)A+,展望穩定;並指,中國經歷第1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衝擊,單季GDP萎縮6.8%,第2季出現顯著復甦,單季實質GDP年增3.2%,優於原先預期,因此上調中國全年經濟預測至2.7%(前值為1.2%)、明年則為7.5%。

惠譽強調,目前仍無法排除疫情再度爆發的風險,但近期中國當局平息北京疫情的經驗,顯示中國現階段能在未採取大規模封城下,已能減緩疫情擴散,顯示中國當局處理疫情能力提升。惠譽預估,在基本假設下,今年中國全年經濟成長率估為2.7%,仍遠低於過去5年6.7%的平均值,明年則為7.5%、後年則回到疫情前5.5%的趨勢預測。

因應疫情全球大流行,中國以寬鬆財政政策支撐經濟,日前中國人大會議上,官方預期今年財政赤字佔GDP比重將從去年2.8%,提高至3.6%;此外,因應疫情,中國發行多檔抗疫債券,用以推動多項基礎建設及公衛計畫,但上述抗疫債券並未納入中國財政赤字,若納入上述債券,惠譽推估,今年中國整體財政赤字佔GDP比重將提高至11.1%,約等同於當前多數經濟體舉債情形。

隨著中國財政赤字擴大,惠譽推估,至今年底中國整體債務佔GDP比重估為56%,較去年增加9個百分點,「在同為A+評等的主權國家中,仍屬持平。」

惠譽指出,中國此次「A+/穩定」的主權評等,主要基於中國總體經濟,及全球第2大經濟體的支持;但也示警,相較於其他A+主權評等國家,中國金融體系面臨較高的結構性風險,且儘管中國經歷40年高速成長,但人均GDP僅10246美元,遠低於A+評等的中位數19041美元;另外,在世界銀行的政府治理指標中,中國評等也低於其他A+評等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