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000年網路泡沫會重演嗎? 專家:有風險、但不是重蹈覆轍

2020/07/27 19:44

專家認為,當前美國科技股不是沒有風險,但時空背景與20年前的網路泡沫並不相同。(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疫情以來,科技股成為美股撐盤主力,在標普500指數的市值比重也逐漸攀升,卻也讓部份市場參與者擔憂,2000年的網際網路泡沫破裂是否可能重演;有專家主張,要判斷股市是否泡沫化,衡量恐慌情緒的VIX指數是重要指標,但當前科技業的形勢,事實上也有別於那個時候。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調研機構DataTrek Research聯合創辦人柯拉斯(Nicholas Colas)在近日發佈的報告中指出,衡量市場恐慌情緒的VIX指數依然是重要指標,事實上,3月中美股崩跌之前,VIX指數曾1個月飆升425%至80.85,而現在已滑落到30以下。

目前VIX指數約為26,柯拉斯分析歷史數據後指出,VIX指數平均值為19.4,標準差為8.1,也就是說,目前選擇權市場並不認為短期內市場將出現波動,是漲勢依然能夠持續的原因之一。

不過在1997年至1999年,也就是網路泡沫化的那3年間,VIX指數普遍都在20以上,因此如果VIX指數一直維持在20以上,泡沫化的機率其實還是存在的,如果跌落到20以下,就相對安全。

不過柯拉斯認為,就算VIX指數一直在20以上,也不是所有股票都值得賣出,因為與20年前人人搶進場而導致的泡沫化不同的是,目前領導市場的是某些獲利能力極度強勁,且在整個垂直產業中都有支配地位的科技巨頭,代表雖然可能會面臨麻煩,但不會與那個時候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