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同公司公布違法中資藏鏡人 香港聯合集團扮要角

2020/07/27 16:25

大同公司法務長趙安27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違法中資藏鏡人,指出林美欣就是香港聯合集團任國龍的右手。(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在市場派日前向經濟部遞件申請召開股臨會,公司不甘示弱,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反擊,包括大同公司法務長趙安、執行副總經理彭文傑、以及委託的恆昇法律事務所於知慶律師,共同公布目前所發現的市場派違法中資藏鏡人是「香港聯合集團」。

趙安說,一場競賽絕不允許吃禁藥(中資)的選手參與比賽,希望經濟部可以認定無違法中資後,再考慮是否允許召開臨時股東會。

趙安指出,持有大同股份的新工投資,其最大股東就是幫任國龍右手換左手、規避金管會調查的藏鏡人與資金提供者「香港聯合集團」旗下企業,新鴻基財務有限公司,在2018年12月20日借款8億元港幣給任國龍左手(Danielson Creation Limited)。

大同公司公布違法中資藏鏡人關係圖。(記者簡榮豐攝)

趙安表示,2018年金管會就中資任國龍違法買入大同股票進行第三次調查,追到香港維家置業服務有限公司與雅興投資有限公司持有大同股票,這兩家任國龍的人頭公司,為了向金管會撇清中資嫌疑,竟於短短一個月內,維家公司的唯一股東林美欣(任國龍右手)已將維家公司股份賣給Danielson Creation Limited(任國龍左手),同時雅興公司(資本額1元,僅1股東)的唯一股東DING David(任國龍右手),也將雅興公司股份賣給Home for now Property Management Limited(任國龍左手),並以此理由回覆金管會。

趙安也指出,「香港聯合集團」旗下企業,新鴻基財務有限公司,在2018年12月20日借款8億元港幣給任國龍左手(Danielson Creation Limited),雖然維家、雅興兩公司進行上述答辯,但金管會認定最終受益人仍維任國龍,因此於2019年1月17日就維家、雅興兩公司持有的大同公司股票認定為中資違法投資,命6個月內出清股票。

趙安也指出,於金管會裁罰後取得的證據資料顯示,協助任國龍右手換左手,企圖規避金管會調查的藏鏡人與資金提供者,是「香港聯合集團」旗下企業,新鴻基財務有限公司,在2018年12月20日借款8億元港幣給任國龍左手(Danielson Creation Limited),讓任國龍左手買進右手的維家公司股票,在2018年12月24日,維家公司再發行公司債,予新鴻基財務有限公司,將公司所有資產(包括大同股票),質押給新鴻基財務有限公司。

此外,大同也指出,約略同時,聯合集團旗下天安集團(中國)直間接持股100%的子公司正景發展有限公司,透過薈聯發展有限公司,在2018年12月7日借款5億元港幣給任國龍左手,Home for now Property Management Limited,讓任國龍左手買進右手的雅興公司股票,2018年12月12日雅興公司再發行公司債予薈聯發展有限公司,將公司所有資產(包括大同公司股票)質押給薈聯發展有限公司(正景發展公司於2018年12月7日借款3,5億元港幣給薈聯公司,同日再由薈聯公司借款5億元港幣予Home for now Property Management Limited)。

大同公司公佈的維家公司的唯一股東林美欣照片,出現在三圓青島的內部會議上,以及與任國龍合照照片(記者陳炳宏攝)

大同公司表示,這樣協助藏匿最終受益人,規避金管會調查的藏鏡人予資金提供者就是香港聯合集團旗下的新鴻基財務有限公司與正景發展有限公司。

大同公司最後呼籲金管會與經濟部,絕對不能坐視大同公司的國防資訊系統維護業務與戶役政系統全民個資維護業務,落入中資或其共同控制人手中。

大同公司也請求經濟部正面回應大同企業工會「先追查中資,再審查臨股會申請」的訴求。

大同公司也請求金管會:盡快完成八個FINI帳戶最終受益人查核、認定與公布,且完成時間要在經濟部完成臨股會申請審查之前,讓社會各界公評。 總不能讓影響上市公司23.59%的股權,在經濟部審查臨股會前,還是「神龍」見首不見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