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D列印瓷冠領先全球 沈榮津力讚法藍瓷是MIT驕傲

2020/07/27 15:59

「法藍瓷生技新突破記者會」27日在台北舉行,法蘭瓷總裁陳立恆(前排右四)邀請貴賓合影。(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的法藍瓷(FRANZ)生技公司率先突破技術瓶頸,能直接3D列印先進陶瓷全瓷冠,並通過衛福部TFDA認證及產品上市資格,成為全國首家3D列印全瓷冠品牌;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今日出席「法藍瓷生技新突破」記者會力讚,法藍瓷、台積電都是台灣的驕傲。

「法藍瓷生技新突破記者會」27日在台北舉行,法蘭瓷總裁陳立恆展示產品。(記者方賓照攝)

法藍瓷今在台北寒舍艾美酒店舉行生技新突破記者會,包含前副總統蕭萬長、宏碁電腦創辦人施振榮、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前經濟部長施顏祥、台大牙醫專業學院院長林立德、奧地利駐台北辦事處處長陸德飛(Roland Rudorfer)等政商人士皆出席與會。

沈榮津致詞表示,大家都知道法藍瓷是全球前5大陶瓷品牌,這段時間不斷創新及轉型,跨域到生技領域。他過去在經濟部任內,看到法藍瓷這麼有心,政府一定要來支持,產品已順利開發出來,接下來也會向美國FDA申請認證。

「這是MIT的驕傲!」沈榮津談及,法藍瓷從材料、設備、製程都有申請專利,陳立恆董事長帶領的團隊相當有心,這些設備及製程都是在台灣完成,有這樣的成果代表MIT的驕傲,要祝福法藍瓷生技在瓷冠這一領域蓬勃發展,展望未來還可運用到航太等其它領域,就像台積電最近市值已經超過三星,聯發科市值也破兆,這都是台灣的驕傲。

前副總統蕭萬長表示,他幾年前就聽聞法藍瓷要升級及轉型,自己默默幫他們加油,這個突破對國人而言是一大福音,因為滿口假牙的人還不少,自己期待有兼具美觀及品質的假牙,這個技術給他極大的希望,希望能早一點用到這個產品。

台大牙醫專業學院院長林立德談及,牙醫是科學、美學的結合,能用3D列印方法來做瓷冠,全世界沒有幾家做得出來,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其實每一顆牙齒都不一樣,很少有工廠願意去做,法藍瓷願意投入經費,未來在材料、研發、臨床上會與法藍瓷一起進行合作。

法藍瓷總裁陳立恆表示,法藍瓷做了一些創新突破,要感謝法藍瓷團隊,這麼多年一路相挺,從來沒有放棄過創新,雖然成功率只有4%,也要感謝蕭前副總統一路提攜,及經濟部長官一路相挺產業的創新專案,法藍瓷確實做出非常好的成果。

「創新是修成正果!」陳立恆說,剛開始做陶瓷時是用「軟模」,過去技術都是硬模,在2002年更引進全球最好的3D列印設備,當時一台機器要100萬美金,全台灣只有3間公司引進,法藍瓷是其中一家,後來做出3D列印結合傳統雕塑,成為全世界第一家業者。

據了解,市面上全瓷冠的製程,幾乎都是使用氧化鋯塊,以CNC機器切割打磨成牙冠的「減法製程」,過程中90%的材料都被削去,且部分瓷冠因角度限制,還是要靠牙技師與牙醫師人工整修。

「法藍瓷採3D加法列印,幫微笑加分!」陳立恆表示,希望運用科技的力量,搭配過往藝術瓷的美學涵養,作為數位化瓷牙列印的開端,未來可能以授權的方式,與牙醫師、牙技師攜手幫助更多的患者。

陳立恆強調,法藍瓷生技全部都是MIT,機器設備不會外賣,技術更是領先全球,產品已投入1億元的產品險,很驕傲是MIT。法藍瓷也開了第一家美學牙醫診所,會進行跨界合作及服務,這一個「Made in Taiwan」打國際盃應該不費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