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室1空! 中國一線城市商辦空置率 創金融風暴以來新低

2020/07/27 15:56

中國商辦空置率在疫情過後仍上升到12年前金融風暴以來的高點。(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過後,雖然中國較早經濟解封,政府也一直推動復工,但是中國最重要的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等辦公大樓空置率,依然處於金融風暴以來的高點,而上海、深圳的空置率甚至達到20%或以上,形同「5室1空」的局面。

據《彭博》報導,世邦魏理仕(CBRE)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第2季上海、深圳的辦公大樓空置率,分別高達20%及21%,為2008年以來的新高,而北京的空置率為15.5%,也是2009年以來的新高。

中國辦公大樓空置率如此高的原因有3,首先,由於政府刺激經濟政策較溫和,民間也擔憂第2波疫情,使心態趨向保守,高力國際(Colliers International)中國區商辦主管吳群便表示,許多商辦租戶選擇暫停搬遷或擴張計劃。

其次是為了降低企業負擔,政府推動國有事業暫停向租戶收租3個月,並鼓勵私人房東比照辦理,這雖然避免了商辦全面撤租的問題,卻也有不少業者選在租約到期之前遷出;再來則是中國大城市多數早已存在的供給過剩問題。

因此高力國際預估,上海的辦公大樓空置率可能要到2021年才會下降,而在此之前,可能會看到30%的空置率,至於深圳,到2022年可能看到幾近1/3的空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