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關係降冰點 學者:中國戰略失誤 疏遠在美的第一大友好選區

2020/07/27 15:57

美中交惡,分析人士指出,中國當局其最大的戰略失誤是,疏遠了它在美國的第一大友好選區,即美國商業界。(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關係持續惡化,美國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之後,中方週五要求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國當局正在疏遠其美方盟友,其最大的戰略失誤是疏遠了它在美國的第一大友好選區,即美國商業界。

據《CNBC》報導,美中關係降至冰點,雙方關閉彼此的領事館,分析人士指出,北京當局正疏遠其在美國的盟友,這方面的戰略錯誤,現在就連在民主黨中都沒有盟友。

歐亞集團 (Eurasia Group)高級顧問卡普蘭(Robert Kaplan)表示,美國對中國的政治制度原本持開放態度,但現在結果是,中國在華盛頓地區不再有盟友、在美國國會沒有朋友,在民主黨中間也沒有太多朋友。他解釋,民主黨人之所以不喜歡中國,和共和黨有同樣理由,即中國政權實際上已經在竊取美國的工作。

新加坡國立大學公共政策學院院長馬凱碩(Kishore Mahbubani)直言,中國最大的戰略失誤是疏遠了他在美國的第一大友好選區,即是美國商業界。

馬凱碩坦言,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內,例如在1990年代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想對中國採取一些措施時,美國商界都會立即反應「不要這樣做!中國有很大的市場」,但現在當川普向中國發動貿易戰時,卻沒人開口;美國商業界一直扮演著防止美中關係出現任何重大衰退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