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改革」成禁語? 中國媒體人專訪文章遭刪

2020/07/26 22:34

圖為今晚「新浪財經」官網首頁截圖,紅框處顯示秦朔接受南風窗專訪的文章為排行榜第1位,惟點進去後顯示該篇文章已被刪除,其它主要入口網站亦是如此。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官媒廣州日報報業集團旗下的雙週刊《南風窗》6月下旬刊載創辦人,現任《第一財經》總經理秦朔的專訪,秦朔在專訪中表示,面對中國經濟前景,他怕的不是病毒,也不是「某個國家」(指美國),而是「不能延續改革」,但是後來在中國的主要入口網站中,幾乎被刪的一乾二淨。

秦朔在專訪被問及有關「市場生態」及「國際環境的打擊」的憂慮點時表示,中國過去的經濟奇蹟是「2隻手並用」,1是政府有形之手,2是企業無形之手,「不要變成1個政府去主導市場」,秦朔並強調,他是「謹慎的樂觀者」,「不怕病毒,也不怕某個國家對我們的打壓」,唯一怕的是「思想上的封閉和禁錮,束縛了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秦朔在專訪中也強調,中國經濟前景其實依然存在巨大機會,但人均GDP水準不高,還有很多努力方向,並批評了部份企業涉及造假、影響中企形象的行為,也稱許了中國20歲、30歲年輕人具有活力的新創業者,還呼籲企業及政府都應該繼續高品質、結構性的改革。

此篇文章在今天稍早被《新浪財經》刊載,成為今日排行第1位,但是目前在新浪、微博以及《南風窗》微信公眾號中,此篇文章都被刪除,僅有如由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成立的「中國數字時代」等網站存有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