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有談總比沒談好」 傳美中貿易代表將在8月會晤

2020/07/26 15:18

雖然美中關係低盪,但美中貿易協議依然持續,雙方代表也可能在8月會晤。(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雖然美中關係日益緊張,不過香港《南華早報》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說法,指美國與中國雙方仍在磋商,讓雙方的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及劉鶴仍能在8月會晤,討論貿易協議,這將只是「例行公事」還是「重要拐點」依然未知,不過也有專家指出,「有談總比沒談好」。

在今年1月15日簽署的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中,規定雙方貿易代表應至少每6個月舉行1次會晤,消息人士向《南早》稱,8月的會晤將是「重要拐點」,雙方都將審視貿易協議的進展狀況,儘管因為美中關係惡化,使雙方達成承諾的意欲下降,不過雙方也可能重申5月8日電話會議中的內容

也因為美中關係惡化,就算中國向美採購創紀錄的黃豆及玉米,貿易協議進展依然難被外界看好,也未達成協議中承諾的目標;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稱貿易協議已「不太重要」,1名中國政府顧問也私下向《南早》表示,「貿易」在當前美中關係的重要性已經降低,且再採購更多東西恐怕「很困難」。

不過貿易協議的存在,乃至定期會務等內容依然有其重要性,如研究機構Plenum專家Chen Long表示,就算這只是例行公事,但是「有談總比沒談好」;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副會長Jake Parker也稱,貿易協議現在是「前所未有的重要」,因為它仍確保雙方的商業關係,防止雙方關係全面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