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衝突升級 參議員籲6行動強化支持台灣

2020/07/25 06:08

首次上稿 00:25
更新時間 06:08

美國參議員布萊克本提出政策白皮書,針對大流行疫病年代及未來美中關係提出建言,建議華府和國會應以6項行動大力支持台灣,包括通過「台灣主權象徵法」、「台灣保證法」在內。(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之音報導,美中緊張升級之際,共和黨籍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針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後美中關係的未來,提出50多頁政策白皮書,其中在關於台灣的章節中指出,華府和國會應以6項行動大力支持台灣,包括通過「台灣主權象徵法」、「台灣保證法」在內,以確認台灣被納入國際組織的權利,並支持台灣和邦交國關係。

布萊克本為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她22日公布題為「大流行疫病時代決策及美中關係未來」的白皮書,指出武肺疫情大流行證明多年來許多學者專家、國會議員等吹哨者的警告,即美國過度依賴中國,導致自身經濟、健保體系、外交及國安都更脆弱。

白皮書說,現在是時候美國改變與中國互動的方式,美國應持續參與國際組織、以避免中國為自己利益設立新組織,並應更強化美國和亞太盟友的合作,以嚇阻中國侵略,並維持穩定的經濟成長。

白皮書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被中國用來作為孤立台灣的工具,造成可能的致命後果,國際民航組織(ICAO)也拒絕和台灣分享關於武肺病毒資訊,這些都是造成該病毒擴散的原因;此外,中國軍方利用疫情故意在台灣周邊「秀肌肉」的軍事施壓。

白皮書針對中國共產黨政府在力圖挑起台海區域衝突,提出有關台灣的6項行動建議:首先,美國國會應通過「台灣主權象徵法」,指示美國國防部長允許台灣政府和軍事人員在美國從事公務時,展示代表台灣的象徵符號,包括台灣旗幟。

第2,華府也應依據「台灣法案(TAIPEI Act,台灣友邦國際保護暨強化倡議法案)」,支持台灣和邦交國的關係,以及台灣和印太地區及全世界其他國家的夥伴關係,例如全球合作訓練架構(GCTF)、印太民主治理諮商(Indo-Pacific Democratic Governance Consultations)及太平洋島嶼對話(Pacific Island Dialogue)等機制,都應該被視為優先事項並擴大規模。

第3,關於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自由航行任務,建議美國國防部應鼓勵印太地區利益相關者,在軍事能力許可下以單方及聯合操演、飛越行動等方式加入自由航行操演的行列。

第4,美國國會還應指示國家情報總監展開關於台海突發狀況時的研究,探討台灣、中國、日本、南韓到美國的高科技產品供應鏈在台海突發狀況時,將會如何受到影響。

第5,美國國會應通過「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確認台灣被納入國際組織的權利;美國國務卿應積極支持台灣參與應對跨國威脅及挑戰的相關國際組織,例如,衛生、航空安全、犯罪及恐怖主義有關的組織。

第6,建議美國國會議員應參加赴台灣和赴香港訪問的代表團,與官員、立法委員、公民團體和企業代表會面,且也在台灣和香港官員訪問美國時,和他們見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