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特爾將委外代工?分析師:台積電不一定吃得下

2020/07/24 13:40

彭博報導,英特爾的應急計畫意味著可能找台積電代工,不過分析師指出,這並不容易,因為台積電不見得還有產能可為英特爾代工。(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特爾(Intel)週四發布第2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然而7奈米製程卻傳出卡關,可能委外代工生產。彭博報導,英特爾的應急計畫意味著可能找台積電代工,不過分析師指出,這並不容易,因為台積電不見得還有產能可為英特爾代工。

英特爾在警告先進製程發展進程落後之後,英特爾執行長史旺(Bob Swan)週四在電話會議中向分析師表示,公司將投入臨時應變計畫(contingency plans),也包括必要時將由第3方晶圓廠協助生產。

彭博報導,Cowen分析師Matt Ramsay指出,英特爾若將晶圓製造外包,將掀起晶圓代工產業的巨大轉變,並終結英特爾在業界的差異化優勢;報導指出,結合設計和代工,十幾年來協助英特爾改善公司的營運。

不過台積電持續專注在晶圓代工,技術也已遠超過英特爾,同時幫助英特爾的競爭對手AMD等成長;英特爾可能委外生產的消息一出,促使英特爾盤後股價慘摔10%,分析師詢問史旺有關英特爾製程進度落後對財務的影響,以及英特爾接下來的計畫,但史旺部份回答得較為模糊。

對於史旺表示考慮「務實」的作法,外界解讀英特爾的備案將是找台積電代工;對此,Matt Ramsay指出,這並不是件簡單的事,因為台積電的其他客戶與英特爾有競爭關係,很可能會反對台積電優先處理英特爾的訂單。

另外,Matt Ramsay也指出,台積電大概也不願意為英特爾挪出新的產能,因為英特爾之後很有可能轉身回到自己家生產。投資研究機構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師Stacy Rasgon也指出,英特爾不能去找台積電,因為台積電產能很可能已經滿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