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為何頻頻對中國下重手? 美官員和專家:中國壞事做太多

2020/07/23 16:02

美國近來對中國祭出一連串制裁措施,而且力道越來越大,使得中國官員問道:「中國做錯了什麼?」美國官員和分析人士的談話認為,這是因為中國劣跡斑斑引發公憤,而非美國對中國和平崛起的打壓。(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近來對中國祭出一連串制裁措施,而且力道越來越大,使得中國一些官員在眼冒金星之餘問道:「中國做錯了什麼?」美國之音引述美國官員和分析人士的談話認為,這是因為中國劣跡斑斑引發公憤,而非美國對中國和平崛起的打壓。

報導說,美國司法部長巴爾7月16日發表有關中國政策的演說時表示,美國如何因應對中共的全球野心,是美國乃至全世界在21世紀面對的最重要的議題。他說,對於在國際市場的美國公司來說,中共政府把一系列掠奪性且經常是不合法的戰術掌握得爐火純青,包括操縱貨幣、關稅、配額、國家主導的戰略投資和收購、竊盜與強迫轉讓智財權、國家補貼、傾銷、網絡攻擊和工業間諜等。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7月15日接受美國《國會山》報(The Hill)訪問,談到下屆美國政府的主要挑戰時指出:「絕對是中共。自川普政府成立以來,我們一直專注於此事。想要成為全球大國的國家,想要登上全球舞台的國家,都有義務遵守其所作的承諾。習近平在2015年承諾,他不會在南海軍事化,但現在他將南海軍事化了;他們作出了香港五十年不變的承諾,簽署了國際公認的協議,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現在,他已經從根本上違反了這一要求。這是一個真正對世界構成全方位威脅的中共。」

美國威爾遜中心季辛格中美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指出,在中國問題上,美國政府官員沒有撒謊,而真正讓美國政府擔心的是中共的獨裁統治。中共對國內的壓迫更加嚴酷,正朝著技術極權的方向前進,他們在國際上也越來越好鬥。這點不僅讓美國擔憂,也讓其他國家擔心。他們甚至要改變國際的認知,用自己的理念在國際上施加影響力,要讓世界臣服於中共。

戴博表示:「美國需要警惕中國,兩國必須互惠。中共想用其奉行的共產主義來俘獲全世界。我們不應該容忍,而且應該反抗。看清中共的這些本質至關重要。」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表示:「美國對中國列舉的問題是真實的。正因為如此,美國兩黨都能達成共識;批評川普最力的民主黨籍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在中國問題上從來沒有批評過川普;民主黨級的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也在中國問題上堅定支持川普。」

戴博表示,民調顯示,美國人對中國印象越來越差,尤其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更讓美國人對中國的印象跌入谷底。他說,中國的劣跡斑斑是美國人形成了現在對中國的感覺。

戴博指出:「每個星期,每一天,我們看到的都是關於中國的負面評論,從中國出來的消息也幾乎都是壞的。雖然中國很多人脫了貧是事實,但最新的消息都是關於香港,關於維吾爾人,關於台灣,基本沒有什麼好消息。這一切的改變,武漢肺炎起到了催化劑的作用,它把很多因素都串聯起來了。這是美國現在對中國的總體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