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星、蘋果買安謀? 專家舉兩原因可能性不高

2020/07/23 18:36

知名半導體分析師Handy接受採訪表示,預計三星電子和蘋果不會收購安謀,原因包括安謀的可能出售價格高昂,以及兩公司和安謀的營運模式相衝突。(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軟銀傳出有意出售旗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ARM),並已和繪圖晶片製造商輝達(Nvidia)和蘋果公司商討收購意願,三星電子也傳出是潛在收購者之一,但知名半導體分析師Jim Handy指出,預計安謀的出售價格將比一般的併購交易還高,約將超過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1兆元),因此很少收購、收購額也低的三星不太可能併購安謀,且三星和蘋果都是利用智慧財產權(IP)降低業務風險,所以也對安謀的IP許可業務沒興趣。

《韓國時報》(The Korea Times)22日報導,知名半導體分析師Handy接受採訪表示,預計三星電子和蘋果不會收購安謀,原因包括安謀的可能出售價格高昂,以及兩公司和安謀的營運模式相衝突。

Handy稱,三星很少收購其他公司,就算有交易額也不高,但預計安謀的出售金額可能超過400億美元。據報導,軟銀公司在其規模1000億美元的遠景基金,連續兩季業績虧損後,出現現金短缺問題,因而計畫出售規模達410億美元的資產以彌補損失。

Handy也指出,三星主要採防禦性IP戰略,其藉自家專利抵禦競爭對手的專利組合,且三星通常傾向自己開發IP,而蘋果的狀況也很像,該公司通常為了小公司的IP而收購,但不會像安謀一樣,將IP授權給其他公司,因此「很難理解為什麼三星或蘋果會想收購安謀」。

不過,Handy認為,和安謀業務類似、並且併購安謀後競爭力有望增強的公司,如Rambus、Cadence、新思科技(Synopsys)都可能是收購安謀的候選人,高通(Qualcomm)也有收購安謀的可能,儘管機會不高;微軟作為一間軟體公司,也不太可能收購安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