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曼修法3.0 KPMG:KY公司要及早全盤因應!

2020/07/23 15:39

力拚脫離黑名單,開曼群島再次修正經濟實質法案,近日推出3.0版。(美聯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力拚脫離黑名單,開曼群島再次修正經濟實質法案,近日推出3.0版。KPMG(安侯建業)表示,此次修正更為嚴格、修補到「滴水不漏」,習慣利用開曼群島作為據點的台商,不論是控股架構或營運層面的調整,均需事前進行全盤分析、三思而行。

開曼為脫離歐盟租稅黑名單,月初通過6項法令修正案,KPMG協理任之恒說明,開曼本月13日推出3.0版,除針對9類適用經濟實質標準業務增修具體指引及實務案例外,也加入更嚴謹的監控條款,進一步加強對本地公司的監管。

任之恒解釋,依據當地公司法定義,本地公司指由當地居民持有股份,及董事席次達到60%之企業;依過去經濟實質規範,對於有在開曼當地從事業務的本地公司,均排除適用經濟實質水平要求,且無須向主管機關進行年度通知。

但3.0版明訂,僅於只有在當地從事業務的情形下,本地公司才可排除適用經濟實質規範。

舉例來說,若公司在當地從事業務,又同時服務或與境外客戶交易,便須符合經濟實質規範,這項修訂能夠有效防堵,過去透過開曼本地公司隱匿利潤,進而達到避稅效果的漏洞。

KPMG執行副總林棠妮提醒,此次3.0版可看出,開曼決意將各法令修補到滴水不漏,可見對於10月從歐盟黑名單中除名的目標,已是破斧沉舟,未來法規後續修訂及監管力度只會日漸嚴格,更甚可能出現矯枉過正,台商務必更加謹慎檢視運用境外公司潛在風險。

她提到,3.0版明定,若外企的開曼公司為跨國集團總部,有權決定集團整體經營策略及方針、管理集團風險,且其人員有定期到子公司就執行集團經營策略及方針提出指導,並協助管理其營運風險。在此情況下,該開曼公司將被認定為從事「總部業務」,須符合經濟實質水平,並應將該投資收益申報為總部業務相關收入。

因此,她提醒,對於台商跨國集團總部如KY上市公司的架構型態,要按照個別情況,審視是否落入從事「總部業務」的風險,及可能衍生的影響進行全面分析,建議台商應回歸法令的基本原則來分析問題及研擬對策,才是長遠因應之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