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打工經濟破滅!澳洲勞力斷層 蔬果恐「放著爛」

2020/07/23 15:59

澳洲蔬果恐缺人採收。圖為雪梨一家水果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墨爾本爆發第2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後,7月開始邊境和檢疫限制越來越嚴格,且限制入境人數。然而季節性工人是澳洲農業重要的勞力來源,業內人士警告芒果、柑橘等蔬果可能會因無人採收而放著腐爛。

《彭博》報導,維多利亞州、新南威爾士州已經關閉邊境,恐導致主要種植區勞動力短缺。該州州長貝爾吉格利安(Gladys Berejiklian)週三表示,季節性工人跨州需接受2週隔離,「必須減少任何高風險來源」。肺炎疫情2次爆發的源頭墨爾本,便是維多利亞州首府。

代表該國柑橘業的「澳州柑橘」(Citrus Australia)執行長Nathan Hancock表示,這些規定意味著成熟作物將放著腐爛,而當局沒有理由禁止季節性工人,他們的威脅不比其他農業工人大。

代表澳洲蔬菜行業的「AUSVEG」發言人Tyson Cattle則說,北領地的芒果將從8月中旬開始收成,預計短缺1500名工人;東部沿海地區各種蔬菜和莓果則是9月開始收成,也會需要勞動力。他預計,隨著國界關閉、臨時工返回本國,2020年末到2021年勞工狀況將惡化。

澳洲農業部長李特普魯德(David Littleproud)週二稱,聯邦政府正與各州、領地談判,試圖排除季節性工人在入境人數限制之外,並提高勞動力跨州流動性,且說政府已允許部分季節性、太平洋島國工人延長1年簽證,緩解勞動力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