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周鉦凱:強勢半導體+蘋果發表新機 指數有機挑戰新高

2020/07/23 15:20

聯邦投信聯邦金鑽平衡基金 經理人 周鉦凱。

聯邦投信聯邦金鑽平衡基金 經理人 周鉦凱

各位觀眾大家好,早盤受到亞股普遍下跌的影響,加上今天除權息點數大約30點,加權指數早上呈現開低的走勢,雖然指數盤中試圖拉抬,但受到亞股普遍不佳的影響呈現走低。以今天的盤勢結構來看,權值股相對弱勢,今天早上的電子股、電子權值股領跌,盤中的電子權值比重達70%以上的水準。

以今天盤勢結構來看,族群方面,光學股早上領跌,為最弱勢的族群,被動元件、水泥、矽晶圓亦相對弱勢,MiniLED族群、高價IC族群及二線半導體族群,為今天的強勢股,亦為今天的人氣指標。整體而言,雖然今天指數下跌,但是中小型股仍相對表現優於權值股。

在疫情方面,全球累積確診人數已經達1510萬人,死亡人數62萬人,美國累計確診人數達403萬人,確診人數第一,但美國死亡率相對較低。近期來看,歐洲國家在陸續解封並開放之後,新增病例數有所增加,但仍呈現穩定的現象。以目前來看,美國每日新增的病例數仍維持相對高檔,仍未緩和,但死亡率相對不高,亦為市場較為安心的地方,不過巴西、印度、俄羅斯仍然居高不下,仍為後續的觀察重點。

近期美中關係仍持續緊張,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在13日發表聲明指出,中國正以霸凌的方式企圖控制南海,世界不會允許北京把南中國海當作其海上帝國,龐皮歐並指出,美國與東南亞盟友與夥伴站在同一陣線。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簽署香港自治法,取消美國給予香港貿易上的特殊地位,隨即宣布按這部法律的授權,採取一連串措施,包括取消對香港出口敏感技術等。日前美國商務部以侵犯新疆少數民族人權,再對此11家中國企業祭出制裁,理由包括大規模任意拘留、強迫勞動、蒐集分析DNA等。

昨日美國政府突然要求中國關閉休士頓的總領事館,中國對此表示強烈譴責,並威脅將進行報復。這是中美兩國緊張關係升級的最新的跡象,雖然對於指數並沒有太大影響,但中長期來看,美中關係又開始朝向緊張的趨勢,為後續觀察的重點。

產業方面,上週半導體大廠法說時,上調全球半導體產值,亦上調晶圓代工產值,雖然修正了智慧型手機的全年預估出貨量,但提高了5G手機的滲透率,認為5G基建與5G手機仍為下半年的焦點。長期來看,AI、HPC與5G仍為未來科技類股的焦點。Apple將於9月發表新機,以目前來看,此次蘋果首次導入5G的手機。根據目前的研調,供應鏈備貨量高於近年的水平,為後續布局的重點。整體而言,指數在半導體的強勢下,加上蘋果下半年發表新機,指數仍有機會挑戰新高,氛圍仍站在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