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5G設備禁令+1 路透:法國2028年之前就實質禁用

2020/07/23 08:05

路透引述消息報導,法國官方已透過只給予3年至5年短期許可的方式,在2028年之前就實質上逐步淘汰華為5G設備。(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路透報導,3位知情人士透露,法國官方已告知擬買華為5G設備的電信營運商,一旦他們該設備執照過期,將不能夠更新;此舉將在2028年之前就實質上逐步淘汰在法國5G行動網路中的華為設備。

法國國家資訊系統安全局(ANSSI)本月表示,將會允許電信營用商在3年至8年執照許可下,使用包括華為在內設備,但ANSSI力促目前未使用華為設備的電信商應盡量避免使用這家中企設備。

消息人士表示,ANSSI已將大城市大多執照許可決定告知運營商,華為設備的授權是「3至5年」,但其歐洲競爭對手愛立信(Ericsson)或諾基亞(Nokia)接獲執照許可授權長達「8年」。

消息人士指出,對一家電信營運商來說,將會難以承擔投資華為設備的風險,鑒於像5G新行動技術至少要花8年,才能讓投資取得回報,「給予3年(授權)等於斷然拒絕」。

報導說,ANSSI決定並未公開,相關企業或政府機構也未公開透露此一決定。消息人士說,法國官方近幾月來透過非正式對話告知電信商,並非在文件中正式陳述華為設備許可執照未來將不會被更新。

針對路透報導,ANSSI和華為都沒有回應。監管5G設備許可事務的法國總理辦公室發言人表示,ANSSI正和電信營運商在法律架構下合作,目前授權不會影響這些執照日後是否會被更新或中止。

儘管如此,消息人士說,法國官方只給「短期」3-5年許可的這類限制,在2028年之前已達到實質上逐步淘汰華為在法國的5G網路;法國電信營運商或許部分使用華為設備仍獲8年授權,但最終這仍代表華為設備必須被拆除。

消息人士指出,法國立場類似於英國,但政府溝通方式不同,「華為對此不能做什麼」。英國強生政府已下令需在2027年前排除華為設備。美國政府已認定華為公司是中國解放軍擁有或掌控的中企之一,華為設備可被北京用以從事監控或間諜活動、甚至中斷基礎設施。

根據報導,法國兩大電信商Orange和Iliad主要依賴諾基亞和愛立信作為其網路設備的供應來源,但布依格電信(Bouygues)和Altice Europe的SFR目前行動網路已使用華為設備,其5G網路設備的新授權連結到現行4G設備,意味一旦營運商選擇不同的5G供應商,將會必須置換現行4G基礎設施。

布依格電信和Altice不願回應是否申請華為設備的許可執照、也沒有回應他們現在是否會取消採購華為設備的計畫。Orange和Iliad沒有回應報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