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淘寶2度叩關失敗!投審會駁回增資在台設「淘寶」、「天貓」平台

2020/07/22 21:32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淘寶涉與中國淘寶共用平台之事方興未艾,中國淘寶同步2度叩關來台卻宣告失敗。經濟部投審會今天開會,駁回中國淘寶在台設立的港資公司申請匯入3000萬元,增資設置台灣「淘寶」、「天貓」在地電商平台。投審會表示,該案所遞之營運計畫已涉及中資在台不得經營之廣告業,且伺服器位於中國涉資安問題,因此駁回。

淘寶自2013年入台「屢敗屢戰」,中國淘寶於2018年撤回其在台的港商淘寶登記,卻同步在台設立港資「香港商淘寶國際產業有限公司」;而去年10月,阿里巴巴又宣布以品牌授權方式,授權「英商克雷達」在台經營淘寶,形成兩路並進捲土重來局面。

而淘寶2次叩關再度鎩羽而歸。經濟部投審會今召開會議,確定駁回其申請增資2度落地。在台設置「淘寶」及「天貓」在地化電商平台服務,駁回理由主要為涉及中資不得投資之一般廣告服務業,以及台灣賣家及消費者資料將存於中國伺服器,恐有資安疑慮。

投審會表示,香港商「淘寶國際展覽產業聯盟有限公司」申請匯入相當於3000萬元等值之外幣,用以增加台灣分公司之營運資金,擬設置台灣「淘寶」及「天貓」在地化電商平台服務。投審會認為本案未來經營規劃涉及未開放中資投資的「I401010 一般廣告服務業」。

此外,新設置營運之平台將以台灣賣家及消費者為主,有蒐集、傳輸及儲存國內法人或自然人資料之情形;且平台之伺服器及備份儲存伺服器規劃建置於中國,涉及個人資料跨境傳輸,也為禁止中資投資,因此決議駁回本增資金案。

據了解,該案在去年即提出申請,而投審會多次要求其針對營運計畫釐清並進行補件,再加上其他單位也陸續審慎回覆意見,因此本次實際做出駁回決定。

而英商克雷達在台經營之「淘寶台灣」,也遭質疑與中國淘寶同一平台,且簽署之隱私權協議竟要求用戶不得違反中國法律。

投審會也表示,對淘寶是否涉及中資違規投資,目前投審會正積極查處中,目前正在持續收集事證,並判斷基於這些情況中方是否對台灣淘寶具有實質控制力,之後將做成裁決。

而除駁回淘寶增資外,投審會今也通過裕隆再對杭州納智捷增資2億美元(約60億台幣)。投審會表示,裕隆汽車以2億美元間接增資納智捷(杭州)汽車銷售有限公司(實行後持股比例 100%),主要用於償還銀行借款,降低利息支出及改善財務結構,充實營運資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