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加速撤中 勤業眾信:賣地不如賣股權

2020/07/22 19:07

勤業眾信(Deloitte)今表示,若台商離開中國市場,轉賣資產土地面臨較高稅率,不如直接賣公司股權。(彭博)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疫情衝擊,台商加速撤出中國大陸,勤業眾信(Deloitte)今表示,若台商離開中國市場,轉賣資產土地面臨較高稅率,不如直接賣公司股權,稅率僅10%,將能達到節稅效果。

勤業眾信今舉辦線上論壇提到,許多台商在客觀環境趨勢下,將縮減對中國大陸的投資,台商企業面臨兩岸稅務大勢,應留意「關務管理、稅企協商及台商退場」等事項彈性選擇與制訂退場方案,有效降低風險。

德勤諮詢(上海)資深海關稅務顧問楊理指出,近3年以來,中國大陸採取「減稅降費」與「放管服」改革趨勢,減稅降費總額超過人民幣2兆元,對中企來說是利多。但也因此,造成政府財政收入缺口,可預期中國稅務機關,將持續透過企業納稅信用分級、金稅三期等大數據分析管理工具,以提高稅收徵管的力度與準確性以平衡稅收,台商企業須留意。

因近年中國客觀經營環境變遷,不少台商企業選擇縮減經營規模,甚至退出中國市場,勤業眾信會計師徐曉婷提醒,在清理中國投資的諸多考量中,退場方案的選擇與制訂將是核心關鍵,攸關資金回收的方式與稅務成本,最直接便利方案,就是出售土地,但將面臨高稅率壓力。

她提醒,以大部分台商取得土地漲幅已數十倍,包括中國土增稅稅率60%,加以9%增值稅、25%企業所得稅等,合計起來,台商買賣不動產稅率恐高達5成以上;且出售資產所取得的資金仍留在中國企業,還要想辦法將資金匯出到境外,才算收回投資。

她建議,台商撤出中國大陸可考慮賣股權,最佳解方是賣給海外公司,僅適用資本利得稅10%;不過,改用出售股權方式,仍應深入評估投資架構(直接投資或間接投資)以及最終投資人的身份(台灣企業、台籍個人或外籍人),因為情境不同將直接影響稅負效果與海外資金的安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