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澎湖白膜花生遠近馳名 竹灣引進日本巨無霸花生

2020/07/21 18:37

日本巨無霸花生果實,與澎湖白膜花生差異。(竹灣農戶提供)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白膜花生遠近馳名,已成為澎湖農業名特產的代名詞,今年受到氣候因素,產量銳減,價格也漲。花生種植重鎮西嶼竹灣村農戶陳鳳姑,今年引進日本巨無霸品種花生試種,現已收成進行留種工作,明年大面積推廣種植。

顧名思義白膜花生就是首次採收的花生,因為還沒完全成熟,所以口感獨特,是許多老饕的首選,澎湖縣1月底2月初開始種植,6月起陸續採收,種植面積約153公頃,產量大約17萬2千餘公斤,其中西嶼竹灣村是種植大戶,也是公認品質最佳的澎湖白膜花生產區之一。

花生種植多年的竹灣農戶陳鳳姑,友人由日本寄送巨無霸花生種子,今年種了2.30顆花生樹,為了方便留種,雖然與澎湖白膜花生同時種下,但刻意延後1個月才採收,收成的果實飽滿又大,每顆都約5公分長、2公分寬,雖然個頭較大,但口感不輸澎湖種白膜花生,相當綿密,值得大規模推廣種植,提高澎湖農民的收益。

花生適合栽於高溫多濕的氣候,保水保肥力強,而又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中,澎湖的沙質土地,是非常適合花生生長的土地,澎湖縣雖然不是全國的主要產地,但生產的花生個個又大,加上結實飽滿,質感輕脆、口感芳香,因此澎湖當地用花生做成各類商品,如果日本種巨無霸花生,能順利在澎湖大規模推廣種植,收穫量及效益可望再創新高。

巨無霸花生果實雖大,但口感與白膜花生一樣好吃。(竹灣農戶提供)

西嶼竹灣農戶陳鳳姑,種植的日本巨無霸花生收成。(竹灣民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