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禁令後2個月...韓媒:台灣半導體廠笑了、三星超緊張

2020/07/21 13:26

韓媒《中央日報》報導,在美加大華為禁令後2個月,情況與預期相反,台灣半導體業笑了,三星反而陷入巨大的危機感。(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政府在5月15日加大對中國華為的禁令,市場原本預估台積電將首當其衝,南韓三星將作享其利。不過南韓媒體《中央日報》20日報導,實際情況與預期相反,在美加大華為禁令後2個月,台灣半導體業笑了,三星反而陷入巨大的危機感。

南韓媒體《中央日報》日文版報導,美國擴大華為禁令後已過了2個月,市場原本預期台積電將受衝擊,南韓將享漁翁之利,但情況正好相反;報導指出,現在反而是台灣半導體業存在感提高,由於中國中芯加大對自家企業的援助,三星則感受到巨大的危機感,恐將陷入「三明治」的困境。

以美元計,台積電今年4-6月營收103.8億美元、年增34%,推翻了市場對華為禁令將令台積電業績下滑的預期;彭博17日專欄也報導,儘管面對疫情、大客戶遭制裁等衝擊,世界仍需要台積電,台積電已經證明自己才是老大。

另外,華為禁令也使得其他台灣業者如聯發科受惠,主要因美國禁令中斷華為與台積電間合作關係後,聯發科料將成為華為的替代選項,市場也看好聯發科營收將增加。

至於南韓三星則反倒陷入「超緊張」的狀態,傳出為了不要偏頗美中任何一方,三星選擇保持中立姿態,先前該報也曾報導,傳出華為曾找上三星,要求供應行動應用處理器(AP),但遭到三星拒絕。

報導指出,上述中立戰略讓三星無法得到好處,證券公司預估今年4-6月三星營收,將比今年1-3月下滑7.4%;另一方面,也傳出中國政府投入大量資金培植中芯等自家半導體企業,更讓三星危機感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