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香港失色改變金融業亞太佈局 黃天牧:台灣看到機會

2020/07/21 11:49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撻伐,更嚴重衝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外媒今日刊出台灣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近日接受專訪的內容,黃天牧指出,港版國安法的實施不僅牽動了對風險敏感的台商資金流,以美系證券商為首的數家外資券商也將擴展在台業務,並有新的國際銀行計劃來台設點,從這些佈局中可見,外資金融業正重新思考調整亞太佈局,並將台灣列為選項之一。

《彭博》報導,黃天牧受訪時強調,台灣不以取代誰為目標,但並不表示台灣沒有企圖心,而台灣的立場就是提升市場競爭力、鬆綁法規,第1步是能夠吸引台商的資金回到台灣來,後面也希望可以吸引亞洲的資金及人才,不只是香港。

黃天牧表示,香港的問題塑造了台灣的機會,「我們希望就金流和財富管理部份抓到一些東西,這一部份我們有一些收穫,也在做準備」。

考量到國際情勢的發展,黃天牧表示,原計劃在年底前開放境內企業開設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帳戶,會盡快提前落實,希望台商把原本設在免稅天堂的帳戶都搬回台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7月初曾表示,已在檢討法規,將放寬香港居民就學、就業、企業投資的規定。

報導指出,根據美國商會7月公佈的1項調查,在香港的美國企業約有76%對港版國安法感到憂慮,其中約有3分之1表示,中長期考慮轉移在香港的資產、業務及資金至其他地區。

黃天牧在專訪中指出,將把台灣的金融法規與國際接軌,並在所有面向爭取外資的青睞,譬如台股將設立「新創板」,目前正與美國納斯達克洽談合作意願,或許可互相掛牌;此外,為讓外資更容易參與台灣資本市場,原先規劃上市櫃公司分4年、4階段實施重大訊息中英文同步公告,也可以檢討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