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港版國安法引爆寒蟬效應!彭博:科技公司開始放棄香港

2020/07/21 10:56

中國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已經在香港科技圈引爆寒蟬效應。(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已經在香港科技圈引爆寒蟬效應。外媒報導,港版國安法正促使科技公司重新考慮在香港的業務。其中最為敏感是香港的新創企業,他們不是已將數據和人員遷出香港,就是正在計劃這麼做。

《彭博》報導,在本月正式生效的港版國安法,已經顛覆了香港的科技業,在港版國安法大幅增強網路監管權力的新機制下,企業家正面臨海外客戶、供應商對營運數據和網路服務會受到何種影響的擔憂,許多企業正在制定應急計劃,將業務調整到香港以外的地區。

報導指出,這些公司的行動,可能預示著臉書、谷歌、推特等科技業巨頭也會做出類似的決定,這些公司都面臨著不確定性。

根據香港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Hong Kong)最近的1份調查,大公司正在花費時間全面評估新國安法的影響,此外,約半數的美國商業人士表示打算離開香港。

軟體公司Oursky共同創辦人鄭斌彬(Ben Cheng)就表示:「我們現在進退兩難。若是遵守香港的法律,可能會違反其他國家的法規。我們擔心,如果有1天我們告訴別人,自己是1家位於香港的公司,人們會不信任我們。」

鄭斌彬透露,自港版國安法生效以來,成立僅12年的Oursky在短時間內就已遇到麻煩,一些外國雲端服務供應商拒絕與位於香港的實體合作並展開評估。鄭斌彬表示。為了繞開這些問題,他的公司將在未來1年左右在英國設立辦事處,然後再向日本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