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保年改將上場 勞動部:不可能只調保險費率

2020/07/21 09:33

勞動部長許銘春(右)接受廣播電台節目專訪。(圖取自節目直播)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長許銘春今(21)日上午8點接受廣播電台「周玉蔻嗆新聞」專訪,他在訪問中強調,勞保是政府開辦的社會保險,「不可能讓它倒」,面對台灣人口結構急遽改變,勞保年改是不得不做的事情,預計近2年就會執行,具體作法不會只是調整勞保費率單一項目。

許銘春指出,少子化、老年化讓台灣人口結構急遽改變,加上原先制度設計讓勞保費率偏低,可以預見勞保基金的入不敷出,(近3年)保費收支短差都在200多億元,僅能靠過去的勞保基金運用累存來彌補,勞保再不處理的話,2026年基金就將用罄,勞保年改是「不得不做的事情」。

許銘春說明,費率調整、年資給付率調整、平均薪資採計年間和政府撥補是4大可做的具體面向,曾經遇過工會幹部反映,「費率調整可以,其他都不能動」,勞保年改不可能只動某一個面向,一定是要全面考慮,現行法規是勞保費率最高到12%,若要完全收支平衡的費率是要到27.94%,所以不可能單靠調整費率來做勞保年改。

許銘春認為,4個面向必須做到平衡考量,原則仍是「政府多擔待一些」,各國面對退休年金問題都是採多元的開源節流措施,持續爭取政府(每年)撥補挹注勞保基金寫入法,且至少要高於200億元,撥補金額當然是愈多愈好,不過仍要考慮政府財政狀況;今年政府撥補200億元已經入帳,明年也已經向行政院爭取,這是個行政決定,目前尚無法源。

許銘春說,勞動部將會重新再提1個有別於先前送入立法院卻未審理的草案,勞保年改沒有辦法1次就到位完成,而是期望新擬出的草案版本可以至少再維持勞保10年、20年,屆時再視人口結構環境做出接續性的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