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山大學跨國合作研究品牌調查 捷安特奪消費者信任冠軍

2020/07/20 19:54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針對台灣前40大的消費品牌,進行消費者的品牌信任度調查。(圖中山大學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獲得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Gustavson商學院授權問卷工具,針對台灣前40大的消費品牌,進行消費者的品牌信任度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捷安特榮登最受消費者信任的第1名;另外第2名至第5名,分別是全家便利商店、星巴克、松下Panasonic及全聯福利中心。

 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資管系教授林芬慧表示,這次調查以「品牌信任度」為總指標,再細分為3種信任度,包括價值信任度、功能信任度及關係信任度。團隊從網路收集18歲以上填答者共2010份有效問卷。

 調查中的「價值信任度」代表了消費者對品牌價值觀或企業社會責任的信任感,結果仍以捷安特拔得頭籌,前10名涵蓋了零售通路(全聯、全家、家樂福)、咖啡店(星巴克)、電信業(中華電信)、食品(桂格)、家電(松下)、汽車(豐田),以及生活用品(花王)。

「功能信任度」表示品牌的產品與服務,其品質可靠並有創新性,能獲得消費者對其功能的信任。前10名與價值信任度大同小異,值得注意的是,松下躍升為第3名,顯示消費者信任家電或電器用品的功能穩定與可靠。

至於「關係信任度」則是消費者感受到與品牌間的互動,包括個資隱私的保護、回應顧客、誠信溝通與善待顧客,讓消費者感受到顧客關係帶來的品牌信任感。由星巴克奪冠,華碩與宏碁皆進入前10名。

林芬慧表示,調查也發現,消費者對於日常生活常接觸到的行業,例如零售業、交通運輸、電信、餐飲或3C品牌,普遍有較高的品牌信任度。而軟體、3C通路、汽車、房仲等行業,品牌信任度則多數落在排名較後面的情況。推測是因為消費者較少接觸或不瞭解品牌,導致於信任度相對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