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民黨指控國營事業赴印尼牟利 經部:投資須經立院審議不可能謀私

2020/07/20 16:10

立委蘇震清今20日召開記者會澄清國民黨不實指控,揚言將提告。(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民黨今指控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於2017年赴印尼,並會晤高層圖個人私利,我駐印尼代表處回報時任經濟部次長的經長王美花,卻遭列密件。經濟部指出,涉及國營事業投資依法一定會受立法院監督,不可能隱瞞更不可能謀私利。

知情人士表示,當初有國營事業一開始未經代表處接洽,主要是希望透過民間企業合作方式,避免官方接洽可能受限之處,但後來就均有通過代表處;而台糖、中油2案最後投資條件未滿足,也均未實際投資,並不可能有謀私利問題。

國民黨今開記者會出示我駐印尼代表處電報,指控蘇嘉全與立委蘇震清以國營事業為名義,赴印尼私下會晤高層圖個人私利。

國民黨也指稱,我駐印尼代表處電報回報時任經濟部次長、現任部長王美花,但此事竟被列為「密件」處理,到去年底才解密,並要求王美花等應說明清楚。

蘇嘉全辦公室下午發表聲明,指出國民黨說法子虛烏有,2017年整年蘇嘉全皆無出訪印尼的紀錄,可見此資料中所謂透過人力仲介公司安排行程,根本絕無此事。聲明也指出,對於國民黨王育敏、羅智強、游淑慧等人,未經查證,即胡亂指控、惡意抹黑,造成名譽受損,將提出告訴,以捍衛清白。

經濟部則表示,國營事業投資必須依法受立法院監督,不可能隱瞞,也不可能謀私利。經濟部表示,因應新南向政策及考量公司的商業投資需求,中油、台糖、台鹽及唐榮公司曾在2016年8月6日至9日,應立法院經委會蘇震清委員的邀請,去做業務考察、民間交流。當時考量是純屬民間與商業交流,相關國營事業並未特別通知駐地的代表處。

而台糖為進一步為瞭解印尼蔗作環境,再於2016年11月27日至12月2日單獨實地赴印尼東南蘇拉威西省等地考察,但因地點未符合台糖需求,迄今尚未成案。

經濟部強調,所有的國營事業都要受法律及行政立法部門監督,且應本於權責做商業投資的專業評估。不同公司對印尼投資案有不同評估,即使事後認為有投資商機,也必須編列預算,經過國會審查;國營事業一切依法,公開透明接受社會檢視,沒有謀私利的問題,也不會損及國家利益。

知情人士則表示,當初有國營事業一開始未經代表處接洽,主要是希望透過民間企業合作方式、循立院參訪團途徑,避免正式官方接洽可能受限之處。

但在代表處表示意見後,就均有通過代表處接洽;而台糖、中油2案評估後最後認為投資條件未滿足,也均未實際投資,並不可能有謀私利問題。

據了解,當時外交部的確有與經濟部協調,印尼大使陳忠也曾向當時的王美花次長表達,希望各國營事業相關行程都能夠盡量互相溝通、互相協助,方便日後追蹤成效與進度。台糖僅在此之前有2次以非官方方式接洽,之後就均以通過代表處的官方途徑聯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