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國封殺華為!美學者:中國正迅速失去朋友

2020/07/19 11:20

美國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政府學教授裴敏欣(Minxin Pei)近日撰文指出,中國正在迅速失去朋友。(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儘管中國指望英國堅持早些時候的決定,允許華為參與英國5G建設,但英國政府仍在上週下令,要在2027年前全面移除華為設備。專精中國問題的美國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政府學教授裴敏欣(Minxin Pei)近日撰文指出,英國封殺華為的決定,只是中國在外交上遭遇的最新挫折,而這也說明了中國正在迅速失去朋友。

裴敏欣在《Project Syndicate》撰文指出,近期美國對華為的新禁令、中國在香港實施新的國家安全法這2大因素,令中國指望英國繼續允許華為參與英國5G建設的期望落空,原先中國領導人可能會認為,英國實力太弱、無力反擊,但顯然他們錯了,英國已決定針對香港採取立場,而華為是一個顯而易見的目標。

裴敏欣指出,這件事表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現在正面臨殘酷現實,即「中國在最需要朋友的時候,正迅速失去朋友」,除了英國封殺華為的決定,過去數月,中印關係也因邊境衝突而遭受毀滅性的打擊。

此外,裴敏欣指出,中國近期還與其他國家關係惡化,像是為了懲罰澳洲呼籲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起源展開國際調查,中國日前向澳洲大麥徵收關稅,還威脅採取其他懲罰措施;7月14日,中國外交部更以異常嚴厲的語調遣責日本最近發表的2020年版防衛白皮書,引發了習近平是否真想要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建立友好關係的質疑。

裴敏欣認為,中國會在國際上越來越孤立,中國領導人只能怪他們自己,因為他們對自己的力量過度自信,實際上是打了一手軟弱的牌,把英國、加拿大、印度、澳州等原先對中國友好或中立的國家推向了美國的懷抱,而美國現在是中國的主要地緣政治對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