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每週失業救濟金下週停發 影響逾2500萬人

2020/07/19 11:35

美國每週600每元額外失業救濟金下週起將到期。(示意圖,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聯邦政府為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造成的大規模失業,在今年3月底推出一系列失業救濟計劃,其中一項救濟計畫為,凡符合失業保險資格的美國人,除可從自己所在的州福利中獲得的正常救濟外,還能每週額外獲得600美元(約新台幣1萬7898元)失業救濟金。不過,上述額外發放的失業救濟金補助計畫即將在下週到期,預估有2560萬美國人將因此受到影響。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各州每週額外發放的600美元的失業救濟金補助計畫,將在下週陸續到期並停發,屆時失業的美國人只能領取其所在州的失業救濟金。根據世紀基金會 (The Century Foundation)估算,額外失業救濟金補助的停發,將使失業者領取福利的損失將高達50%至85%,具體損失比例將取決於失業者所處的州。

有專家指出,額外失業救濟金補助的停發,料將使上述失業的美國人墜入收入懸崖,並造成消費大量減少,對家庭及總體經濟活動將造成負面影響。

但也有觀點質疑,600美元的額外救濟金,恐導致一些人不願意重返工作崗位。因為有些人領取的失業金可能比返回工作崗位獲得更多的錢。對此,美國官方也提出替代方案,像是向返回工作崗位的人支付「獎金」,並擬限制失業救濟金,以確保失業救濟金不超過失業者以前的工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