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亞太防疫表現佳 股市6月起跑贏歐、美股

2020/07/18 16:07

6月以來亞股表現領先世界,被認為與防疫表現較佳有關。(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股加權指數從3月中的低點反彈後,大致呈現走揚趨勢,7月上旬以來皆在12000點的歷史高點徘徊;《彭博》今天報導也提到,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防控較佳,經濟較為活絡,估值具吸引力,且遠離美國政治紛擾的背景下,從6月以來,亞股便呈現跑贏美、歐股市的態勢,且本月非常可能也將如此。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歐亞地區投資長Tuan Huynh表示:「亞洲,特別是像中國、南韓、台灣等國,疫情控制表現非常好,我們看到了這些地方經濟活動改善非常快」;自3月中股市崩盤以來,亞洲地區的病例數佔全球總數就在1/5以下,而美國已佔1/4以上。

戴德梁行(Cushman&Wakefield)的報告則顯示,多數亞洲經濟體在服務業、邊境、學校、零售業及製造業等經濟活動,開放幅度已達70%至90%,然而美國多數地區仍僅有45%至60%;北歐銀行(Nordea)投行部門策略師Sebastien Galy也認為,經濟反彈的景象將在未來幾個月蔓延整個亞太地區。

自3月中股市崩盤以來,MSCI亞太指數已反彈35%,《彭博》調查的分析師預測數值顯示,未來1年該指數仍有10%的上漲空間,而美股標普500指數及MSCI歐洲指數被認為只有5%的上漲空間。

不過亞洲地區依然存在風險,首先是印度病例數激增,成為第3個確診數突破100萬例的國家,香港、日本東京疫情也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影響經濟活動,其次,如果美、歐股市漲勢疲弱至有利可圖時,投資人的熱情可能就會從亞洲轉向其它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