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營沒法杯葛了 「紓困3.0」23日拍板後即可先行動支

2020/07/17 19:28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紓困2.0」目前資金已經用罄,但目前台灣製造業情勢仍嚴峻。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受訪表示,行政院下週就會拍板「紓困3.0」,目前預估第3、4季製造業仍須紓困。而外界擔心若藍營再度上演杯葛戲碼,恐影響紓困時程;但根據了解,由於「特別條例」已有授權,在23日行政院通過後,即可開始正式動支。

紓困2.0編列薪資及營運資金補貼,用於營業額衰退達5成以上的「艱困企業」保就業,並減緩無薪假情形。其中薪資補貼囊括4到6月。原預定申請期限到7月底;但因資金完全用罄,經濟部日前公告提早2週關門。

而對紓困3.0何時能上路,王美花表示行政院下週就會拍板,之後把條例送進立院,但最後金額仍由政院決定。她表示,之前立院通過的「特別條例」中,就規定尚可動支2100億元,但須經立院同意。

而對紓困3.0將挹注在何種產業,她也表示目前服務業已有回溫,但因國際疫情仍持續,製造業仍然出現衰退。她強調,目前雖歐洲疫情已趨緩,但美國仍受到很大影響,使台灣傳產、紡織、工具機及汽車零組件等製造業訂單縮減相當厲害,預估到第3或第4季仍須紓困。

但外界憂心產業恐無法撐過中間空窗期,也擔心若藍營重演近日的議場杯葛情況,恐會影響紓困時程。王美花今則表示,經濟部可先受理。

據了解,雖3.0須經立院通過,但根據特別條例規定,其實在23日行政院會通過後,各政府單位就可提前先動支,24日起即可直接接軌,空窗期不到1週。

因「特別條例」第11條規定,各機關得報經行政院同意後,在特別預算案未完成法定程序前,就可先行支付其一部分。

官員透露,目前在製造業及會展紓困方面,雖15日已停止收件,但目前不少案件其實仍在持續補件,行政作業其實沒有中斷;目前設定補件期限在24日以前,若需紓困廠商在此之前完成,仍可直接銜接3.0獲得紓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