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打包票勞保不會倒! 勞動部拋方向「給付率恐微調」

2020/07/16 21:58

勞動部長許銘春談勞保年改。(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長許銘春今(16)日晚上8點接受電視專訪談勞保年改,專訪中屢打包票「勞保絕對不會倒」,強調勞保是國家開辦的社會保險,「勞保倒了,國家也就倒了」。許銘春拋出改革作法擬包括,勞保費率調整、平均薪資採計年間拉長、政府撥補挹注勞保基金,且首次拋出「年資給付率微調」的方向。

許銘春在專訪中指出,勞保不可能會倒,「勞保倒了,國家也就倒了」,政府有決心要處裡勞保的財務問題。他說,退休年金是許多國家在少子化、老年化浪潮下都必須面對的問題,台灣也不例外,近3年勞保的保費和給付都是每年收支逆差約200億元左右,已向行政院爭取撥補200億元挹注勞保基金,今年度已經入帳挹注,明年確定將再撥補。

許銘春認為,改革很難做到每個人都完全地滿意,期望過程中是「政府多擔待些,勞工也有所退讓」,擬出1個可以再走10年或20年的方案,用時間換取後續再改革的空間,勞動部預計會在年底提出1個勞保年改版本,也讓民眾了解,政府確實要做勞保年改了。

許銘春拋出勞保年改具體方向包括:勞保費率調整、平均薪資採計年間拉長、政府撥補挹注勞保基金,且第1次拋出「年資給付率微調」的方向。

許銘春說,現在的勞保是繳少領多,「CP值很高」,1名月領3萬元的勞工,繳了保費40年,保費繳了26萬,實際上可以拿走300多萬元的勞保老年給付,倘若保險費率提高,勞工可領的仍是高於保費繳出,還是「繳少領多」。

許銘春說,現有的平均薪資採計年間是採5年,其實造成一些投機取巧問題,這對好好地繳納保費的勞工並不公平,許多國家例如:日本,就是採計所有的年資。

勞保先前送入立法院的版本,其中未提及勞保年資給付率調整的作法,許銘春在專訪中首次提到這可能是具體方向之一。現有的勞保年資給付率為1.55%,許銘春表示,「年資給付率微調」可能也是勞保年改具體做法之一。

許銘春強調,勞保年改許多細節尚在討論和規劃,勞保絕對不會倒,政府會負起支付責任,沒辦法人人都滿意,不過至少要找到最大公約數,勞保是「世代相助」的社會保險,因應人口結構劇烈變化,一定要做些調整,這是世代必須共同面對的問題,勞保年改不是要讓世代對立,而是共同面對解決,倘若放著不改,才是對年輕人最大的剝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