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官媒批「腐敗硬通貨」 茅台股價暴跌近8%、7千億市值消失

2020/07/16 18:29

貴州茅台貴為中國股王,但中國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媒體平台《學習小組》日前發文指出,茅台已成為中國官場腐敗的「硬通貨」,促茅台股價今收盤大跌近8%,創2018年10月以來最大跌幅。(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貴州茅台貴為中國股王,但中國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媒體平台《學習小組》日前發文指出,茅台已成為中國官場腐敗的「硬通貨」,並稱酒是「用來喝的,不是用來炒的」,促茅台股價今收盤大跌近8%,創2018年10月以來最大跌幅,且市值蒸發創紀錄的250億美元(約新台幣7457億元)。

中國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媒體平台《學習小組》,15日發布標題為「變味的茅台,誰在買單?」一文,指出茅台商業利益巨大,且已成為官場腐敗的「硬通貨」。文章稱,貴州的茅台機場曾推出「憑機票購買2瓶平價茅台」活動,吸引黃牛業者紛至,1瓶1499元人民幣的茅台,轉手的利潤可達千元,若資金充足,則1個月可賺約200萬元人民幣。

文章也表示,具品牌價值的茅台經常捲入中國的官方腐敗事件,並因價格高昂而常用於賄賂。如前貴州省副省長王曉光面臨貪污調查後,被發現家中有超過4千瓶茅台,此外,王曉光也透過前茅台集團董事長袁仁國,為家人取得4家茅台店的經營權。

袁仁國則曾指出,喝茅台曾是身分和地位的象徵,在中國政府打貪前,茅台的銷售額有30%屬公務消費,而在2016年,該比例已降至不到1%。

《學習小組》的文章發布後,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的茅台股價,今收盤大跌7.90%,至每股1614元人民幣。

《彭博》,中原證券策略師Zhang Gang表示,茅台遭批評,可能是中國當局希望清除A股市場中的泡沫,其中的茅台則屬「重量級」泡沫,而中國官方並不希望重演2015年發生的股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