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關係急速冷凍!貿易協議前景添變數

2020/07/16 10:47

在美中關係近期急速冷凍的背景下,兩國之間的貿易協議前景正增添變數。(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關係近期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香港、南海、華為等因素而急速冷凍,在此背景下,美國總統川普14日表示,他無意和中國進行第2階段貿易協議的談判。有美媒今日報導指出,美中之間的貿易協議前景正增添變數。

《美國之音》報導,在今年2月生效的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中,中國向美國做出巨額採購承諾,但根據彼得森經濟學研究所報告,今年前5個月,中國採購的美國商品總價值,僅為承諾的一半。而在當前美中關係緊張的情況下,美國商會執行副主席布里恩特(Myron Brilliant)直言,除非美中關係整體環境改善,期待第2階段協議啟動是不可行的。

儘管白宮近期強調,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仍然有效,但外界關於美國退出該協議的憂慮已經浮現;而由於疫情拖累全球經濟,學者對中國在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中的巨額採購承諾並不樂觀。

耶魯大學資深專家、前摩根士丹利亞洲區主席羅奇(Stephen Roach)就指出,雖然中國已開始逐步復工,但經濟活動不會迅速恢復常態,「使供給側的活動正常化,恢復工廠運行,讓工人復工比較簡單,但讓消費者重新進行之前的活動就沒那麼簡單了」。

華盛頓智庫傳統基金會國際貿易與經濟中心主任、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Terry Miller)則認為,拋棄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很可惜,「特別是如果那使美中關係更加緊張的話。我認為最好的情況是中國做出真正善意的努力,完成中國方面的承諾」。

另外,第2階段貿易協議的遙遙無期,可能給相關行業帶來更多壓力。針對當前的情況,美國全國零售協會政府關係資深副主席弗蘭奇(David French)表示:「我們非常失望,政府不想解決美國商業和消費者支付的高關稅,不想解決我們的出口行業面臨的貿易壁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