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芯承載中國投資人厚望 路透:「錢」能打造晶片領導者嗎?

2020/07/15 20:43

中芯備受中國投資人期待,但是最終能否成為業界領導者仍屬未知。(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最大半導體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在上海科創板上市已在倒數計時,中國投資人也寄予厚望,籌資規模可能高達66億美元,但《路透》在報導中形容,中芯的上市也是1種考驗,就是「能否只靠錢打造晶片領導者」,因為中芯的技術、良率、產能都與業界領先者台積電差太多,甚至商業手法也有問題。

標普S&P Global分析師估計,今年中芯的資本支出可能會較去年的470億美元翻倍,但就算如此,資本支出依然只有台積電的1/3;《路透》引述的專家也稱,就算中芯現在開始趕超,至少需要10年的時間,才能取得能夠贏得頂級客戶所需的智財權及製程。

諮詢商Bernstein Research專家Mark Li便直言,中芯上市「既是福也是禍」,因為「它們需要錢才能與台積電競爭,也就是與1間非常強大且聲譽卓卓的企業競爭,因此投資人要獲得回報的困難度,就比表面上看來的大很多。

中芯在招股書中表示,將投入約185億人民幣興建生產14奈米及7奈米的12吋晶圓工廠,這樣的等級足以取得輝達(Nvidia)、高通(Qualcomm)及華為子公司海思等頂級客戶的訂單,但是報導直指,不論高階、低階,中芯的產能及良率都落後。

1名前中國IC設計商「紫光展銳」高層向《路透》透露,該公司2015年時,曾向中芯訂購5萬片40奈米原型晶片,這是台積電2008年推出的技術,但卻一堆破片,而在那時候,公司1天最多曾處理50萬片台積電晶片。

除此以外,與中芯規模相當的格羅方德(Global Foundries)、聯電等業者均表態,無意發展7奈米技術,而是精進既有產品並提高產能,香港城市大學研究人員傅道格(Doug Fuller)就表示,這些業者不像中芯一樣有政府幫助,這雖然可能潑「技術民族主義者」冷水,但可能是更好的商業決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