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金行情挹注資產價格 投信籲留意3風險

2020/07/14 18:35

摩根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認為,下半年美元指數雖然不至於大貶,但上行空間有限。弱勢美元將有利資金流入亞洲等新興市場。(路透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年初以來蔓延全球,導致第1季全球經濟、金融市場備受衝擊;但受惠於美國聯準會低利、寬鬆政策挹注,全球市場過去3個月來持續反彈,現階段部分資產價格有偏高現象。摩根投信指出,展望下半年,投資人需留意「美國大選」、「資產評價調整」與「美中關係」等3大挑戰。

摩根投信今(14)日舉行「第3季市場展望記者會」,摩根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Tai Hui)指出,疫情對第1季全球經濟帶來重大傷害,目前全球經濟正處於復甦階段;但他認為,在疫苗真正問世前,復甦過程不會順遂。「近期光是美國疫情二度爆發,就足以讓第2季好轉的經濟數據再度面臨修正疑慮。」

許長泰指出,美國疫情失控牽動美國總統選情。目前民主黨參選人拜登民調支持度明顯領先川普;且根據最新民調,在參議院改選上,民主黨目前在6個關鍵搖擺州也取得領先,若年底大選民主黨同時拿下白宮與國會,川普執政時主導的減稅、刪減醫療健保與能源擴張等政策就有可能被重新檢討,並將影響市場。近期美、中兩國在科技、貿易與金融上的角力,也為市場帶來不穩定性,「下半年全球市場將受政策面、消息面嚴重影響,導致波動度再度升高。

此外,近期亞幣強漲,許長泰分析,過去支持強勢美元的幾項因素,在疫情影響下逐漸消失,包含,3月聯準會火速降息至0利率、擴大QE等政策,導致利差明顯收窄,且美國政府為來財政赤字占GDP可能突破12%等,均影響美元走勢。

許長泰認為,若未來投資情緒好轉,市場避險需求低,將進一步影響美元需求,「下半年美元指數雖然不至於大貶,但上行空間有限。」且弱勢美元將有利資金流入亞洲等新興市場。

許長泰指出,儘管近期香港、南韓陸續傳出零星疫情,但相較於歐美、拉丁美洲失控情勢,投資人對亞洲疫情看法相對樂觀,「未來隨著經濟落底回溫,強化投資人風險承擔能力,將有助於推動資金流入亞洲等新興市場。」

但許長泰強調,這並不代表新興市場資產會全面走揚,因為在需求面改善有限的情況下,除非OPEC+等產油國再積極減產,否則以目前供過於求的環境,油價仍可能落在每桶40到50美元區間,對於能源產業前景為「中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