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國家隊、大股東逢高出脫 小股民慘遭「割韭菜」

2020/07/14 16:01

從7月3日起,中國和香港股市在短短幾日內突然飆升超過15%,正當股民以為牛市重臨之際,中國「國家隊」和多家上市公司的主要股東卻持續大規模減持股份。分析師認為,中國股市不停重演「割韭菜」模式,遭受最大損失的都是小股民。(彭博)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從7月3日起,中國和香港股市在短短幾日內突然飆升超過15%,正當股民以為牛市重臨之際,中國「國家隊」和多家上市公司的主要股東卻持續大規模減持股份。分析師指出,中國股市不停重演「割韭菜」模式,遭受最大損失的都是小股民。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從7月3日起至7月13日的7個交易日內,A股飆升逾15%,接連突破3200點、3300點、3400點等多個心理關卡,日成交量在1兆元人民幣(以下同)以上;香港雖然在《港區國安法》陰影下,不少外資計劃撤離香港,但股市在中資股帶動下,仍跟隨中國股市大幅上升。 

 正當中、港股市大漲之際,有多家上市公司的主要股東陸續減持股份,金額高達353.58億元。減持的股東更有國家背景,以社保基金、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大基金)領導的國家隊密集減持,如太極實業、北斗星通、匯頂科技3家公司,合計遭國家基金減持近20億元持股。

 在此同時,多個網路巨擘創辦人也加入減持行列。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減少2.3386億股,持股比重降至4.8%,套現約430億元。騰訊執行長馬化騰也多次減持騰訊股票,涉及資金近70億元。

 正當小股民蜂擁進場之際,新一輪的上市公司解禁潮來臨,代表減持禁令到期後,大股東可以減持股份。本週共有41檔股票面臨解禁,以最新收盤價計算,合計解禁市值超885億元。隨著上市公司的大股東持續大規模減持,開始引發股民質疑:這次是牛市?還是重複過去幾年股災的悲劇呢?

 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表示,這次的股票熱潮和2015年的背景不同。2001至2014年期間,中國經濟快速成長,但目前中國國內經濟疲弱,在面對疫情影響中國出口、美中貿易戰、各國制裁等宏觀經濟壓力,中國不太能迎來牛市。

 針對A股突然飆升,賀江兵推斷是與《港區國安法》有關。西方國家曾多番警告中國,實施該法後將不排除制裁中國,其中美國更通過《香港自治法案》;面對被制裁的可能性,中共擔心一旦遭制裁,將嚴重影響香港股市,因此要未雨綢繆,製造股市活絡的假象。

 賀江兵指出,小股民會出現羊群效應,覺得「再不買就來不及了」,在這種情況下,機構投資人很聰明,像社保基金減持,還有大股東也知道這種漲勢不可能持續,因為他們清楚自己公司的底子。

 賀江兵表示,中國政府向來的做法是,先推出有利股市上漲的政策,然後在背後操控資金刺激銀行股,然後再拉動保險和證券股等;一旦獲利了結,大股東和國家隊就會全身而退,剩下一大群小股民。

 香港資深銀行家吳明德指出,在這場股票遊戲當中,國家隊和大股東會笑到最後,小股民等著被宰割。他說:「在中國國內,是國家隊說了算,怎可能把好處留給老百姓呢?那些做莊的,當然和國家隊有聯繫,他們財大、消息廣,又可以集合很多人一起做,所以大家不放空股市,股市就不斷上漲了,但當他們開始放空的時候,韭菜們就被人收割了。」

 這種在金融市場割韭菜的方式,過去多年不斷重演。在政策的影響下,2014年上證綜合指數上漲53%,深圳成指上漲34%,不少大學生、大媽、鄉民紛紛進入股市,但隨著逢高拋售套現的規模過大,股市開始快速下跌,國家隊再出手也難阻A股跌勢,啟動長達5年的熊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