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低利、疫情趨緩 第三季近3成民眾看漲房價 為近7年最佳

2020/07/14 15:13

全球央行推動量化寬鬆與低利救市,國內房貸利率下降後民眾有感,調查顯示有62%受訪者認為降息過後買比租划算。(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央行降息、全球量化寬鬆,以及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控制得宜,促使房市信心逐步增溫。根據房仲業者對第三季購屋意向調查,看漲比率近3成,與看跌比率差距僅有3%,為近7年來購屋信心最佳的一次。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單一事件通常不會改變房市的長期走勢, 2015至2016年受到稅制加重等衝擊,受訪者普遍看壞房市,10人中高達7人看衰,不過,之後調查便一路收斂,最新調查結果,10人僅剩3個看壞房市。

而房市真實情況也走向逐步增溫,其中去年買賣移轉棟數重新站回30萬棟,今年原本應持續走向復甦途徑,但上半年受到肺炎疫情與股災的震撼衝擊,導致今年第二季,看壞比率跳升至67%,但進入後疫情階段,在低利、量化寬鬆與國內疫情控制良好等三項因素下,看壞比例則又縮小至32%,甚至第三季看漲比率還來到近7年的新高,房市又重新回到復甦的軌道上。

此季調查時間正值全球正受肺炎疫情影響,即便如此,調查結果顯示,有38%受訪者認為疫情對房價持平沒影響,但也有34%受訪者認為房價會受影響下跌。

反而全球央行推動量化寬鬆與低利救市,國內房貸利率下降後民眾有感,調查顯示,有62%受訪者認為降息過後買比租划算,不過因為被調查者以潛在買盤比率較高,故本身意願就偏向購屋,另外,央行五大房貸利率創新低1.38%,52%受訪者則認為會增加購屋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