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紙本3倍券明發售、時間長達5.5個月 中華郵政:別擠在前2週

2020/07/14 15:07

紙本3倍券明日發售,發券時間長達5.5個月,中華郵政呼籲民眾不要擠在前2週來。(資料照)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振興3倍券將於明日開放使用,要領紙本券民眾,若沒有到超商預購,就需要到各郵局購買。中華郵政公司發言人郭純陽表示,相關軟、硬體、人群排隊動線等,各局都已做好準備,但還是擔心民眾會一窩蜂在前2週湧入買券,會大幅增加排隊等候時間;因此,還是要呼籲民眾,領券時間逾5個月,不必擠在前幾週到郵局買券,可像當初口罩管制時一樣,自主發起「我OK你先領」,留給非常需要的人在前2週先來領券。

 郭純陽表示,為讓民眾到郵局要買3倍券時,不會因為券不夠而白跑一趟,各支局每天都會公告當天能受理3倍券的數量,民眾進郵局要抽號碼牌前,都會有專人詢問是否要辦理購買3倍券業務,藉此掌握買券民眾人數,若買券人數已達到局內3倍券準備的數量時,就會請民眾不用再領號碼牌,避免出現窗口沒有券可販售的情況。

 目前郵局3倍券發售的分流準備,包含以身分證末碼單、雙號作為分流基準,身分證末碼單號者,可在週一、週三、週五購買;雙號在週二、週四購買,週六則單、雙號均可購買;另外,民眾可幫家人代買,每位民眾含代領至多可買5份,代買人除攜帶委託人的健保卡及1000元外,也須同時出具本人的身分證明文件。

 另外,為紓解領取紙本振興3倍券人潮,中華郵政也提供網路預約3倍券專區,及0800-700-199預約專線電話,提供民眾預約7月20日以後,要前往購券的郵局及時段,並取得預約序號。根據中華郵政統計,截至今日下午2點,已有21萬3000筆完成預約。

 中華郵政表示,為加強便民服務,7月18日及7月25日兩個週六在全國1269間郵局將全日加班營業,提供民眾購買3倍券業務。不過有員工就反映,郵局要他們加班日出來上班,卻沒事先徵詢員工意見就直接排班,郭純陽表示,週六加班是有與員工進行協調,希望員工共同承擔這個使命,而排班是由各支局經理負責,同仁有個別需求無法上班,並沒有禁止排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