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洪威:短線過熱疑慮 投資人可耐心等行情拉回

2020/07/14 14:47

聯邦投信聯邦精選科技基金經理人洪威。(業者提供)

聯邦投信聯邦精選科技基金經理人洪威

各位投資朋友大家好,上週大盤指數以及OTC指數分別上漲1.38%以及3.24%。雖然還是以中小型個股有比較佳的獲利機會,但是週五的行情開始受到大立光法說,對於今年第3季手機景氣不明的擔憂,開始出現手機相關概念股的重挫。

但是我們認為,大立光對於7、8月客戶力道拉貨的疲軟的感受,主要是來自於iPhone手機的出貨遞延。由於該消息早已在其他的iPhone供應鏈的座談會中正視,因此大立光的保守看法,應該不至於進一步打壓相關類股的股價。

不過,上週大盤以及OTC的成交量分別高達1.29兆以及4897億元,大盤的週成交量是創下史上第5,OTC的週成交量則是創下史上最高,短線的行情確實有過熱的疑慮。

在總體經濟部分,美國勞工部週五的數據顯示,6月份生產者價格指數環比下降了0.2%,市場原先預計6月份生產者價格將上漲0.4%,因此此一數據明顯低於預期,顯示隨著全球經濟重新開放,需求雖然開始逐漸穩定,但企業在試圖重振銷售之時,並不情願的去提高價格,整個生產鏈的價格持續受到抑制,預計也會抑制消費者層面的通貨膨脹。

中國部分,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受到食品價格的上漲,6月份CPI微升了0.1個百分點,到年增2.5%,符合市場預期,至於PPI則年減3%,降幅較上個月收窄0.7個百分點,似乎是已經回穩。市場預計在短期內將持續的收窄,顯示在市場需求不強的情況下,美中短期經濟體還沒有通貨膨脹的壓力,資金寬鬆的態勢還是有機會持續。

週四美國財政部標售高達191億美元的30年期公債,得標利率大概在1.33%,較發行前交易的最高利率低了2.6個基點,這是創下2014年以來的最大差距。反映市場對於債券的需求還是十分強勁。投資人連續兩天對長天期公債表現出濃厚的興趣,7月8號財政部也成功標售290億美元的10年期公債,得標利率更是創下史上新低,僅有0.653%。支撐債券價格的另一個因素,主要是來自於美國許多州的疫情還是持續的快速蔓延,令投資人擔心美國經濟復甦的進展會面臨阻礙。

上週的疫情持續增溫,美國單日最高的確診人數增加到6萬7千人左右,但是單日採檢的人數也從原先的70萬人,再度拉高到85萬人左右,陽性比率持平,大概是在8%左右。目前治療COVID-19的方式,還是以支持性療法以及抗生素為主,而瑞德西韋僅用在中重症患者的身上,以期他們能夠減少復原的天數。

美國只要能夠降低傳染率,就能平緩目前的疫情曲線,降低封城的機率,以及減緩對經濟的衝擊。基於行情的過熱,以及我們面對疫情的不確定性,建議投資人可以耐心等待行情拉回,並留意相關半導體、IC設計等個股中長期的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