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首座「類產線基地」 今在勤益科大揭牌啟用

2020/07/13 19:10

國立勤益科大「類產線基地」今天舉行揭牌儀式,教育部次長劉孟奇(右2)、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右1)等人參觀產線。(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為了培育跨領域的工具機人才,教育部補助國立勤益科大4300萬建置全台唯一的「類產線基地」,今天舉行揭牌儀式,包括教育部次長劉孟奇、技職司長楊玉惠與3家伙伴學校和20多家工具機產業代表都到場共同見證,此基地結合上游零組件製造、中游模組產品組裝與測試及下游產業機械應用產業技術,讓學生不用到業界,就可以實際參與設計、加工到驗證的整個過程。

 勤益科大校長陳文淵表示,學校以技術研發和人才培育為主,尤其台中有10多個工業區,是機械產業聚集的黃金縱谷,過去雖安排學生到業界實習,但無法讓所有學生參與,此次在學校建置「類產線基地」,從設計、生產零件、組裝到精度檢測與機電測試「一條龍式」的產線,讓所有學生都能在學校就實習到業界的生產模式,可無落差直接入業界,且是培育未來企業所需人才的智慧化產線。

國立勤益科大「類產線基地」今天舉行揭牌儀式,教育部次長劉孟奇(左2)仔細觀看五軸加工機運作。(記者陳建志攝)

 教育部次長劉孟奇表示,為優化技職校院環境,在前瞻第1期編列經費協助學校建置「類產線基地」,學校和業界都很期待,強調學校技職校院要往上提升,就是教學設備能跟上業界,才能落實產學合作,幫業界開發技術,並為業界培育下一代的人才。

 此次號召組成工具機口罩國家隊的「工具機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表示,機械是工業之母,中部更是工具機最完整的聚落,希望政府利用疫情投資業界、學校,才能迎接未來疫情結束的機械產業爆炸性需求;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也提醒,此次疫情和中美貿易戰,將迫使中國進行轉型,而且會往質的方向提升,因此要持續培練優質的人才,才能提供業界進行轉型的需求。

勤益科大並說,學校還和修平、建國、南開科大組成夥伴聯盟,分享設備與實作場域,並協助業界「試量產」進行新產品小量開發,共創雙贏;勤益科大機械工程系研究生蕭建玄就說,透過「類產線基地」讓學生在學校就能接觸產品從設計、加工到驗證的整個過程,對於未來就業有很大幫助。

立委何欣純表示,在美中貿易戰及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下,工具機出口受到重創,要求政府利用此機會投資學校設置更高階的實習工廠培育人才,並微調整匯率政策,也要求紓困特別預算3.0 ,將紓困補貼納入工具機丶機械產業,協助業者度過難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