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黃文清:台股成交量尚未過大 行情負面因素不多

2020/07/13 15:12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業者提供)

台新投顧副總 黃文清

各位投資朋友大家好,今天台股又大漲,在資金面的推升之下,行情愈小不易。

上週曾有1天單日成交量在2700億以上,市場就開始擔心量會不會太大,實際上如果用週轉利率的角度去看,上週五單日0.75%,從過去10幾年的經驗可看到,至少要到1%以上,甚至到1.34%的絕對值,才有可能看到比較失控的局面,現在看起來還算安全的數字,如果以1%去計算的話,成交量要超過3000億,來到3700億左右,這當然是比較大的波段,如果看到這個數字,可能大家要開始小心。

第2,如果沒有帶量中長黑的話,行情也應該是相對安全的,更重要的是,台股市值頻創新高,來到36兆以上,合理的成交量能本來就會明顯的擴大,所以容納量應該要從週轉利率的角度去看。

再來,6月營收已經完全公佈,看到了台積電亮眼的表現,也可以明顯看到,接下來旺季拉貨的動能到底如何,至少現階段來說,大立光法說會雖然釋出的訊息相對比較保守,但是它是集中在高階鏡頭上,如果回過頭來看「權王」台積電的狀況,市場的信心就相對穩定,本週四台積電法說應該會釋出比較正面的訊息,可以密切觀察。

最後可以看到,8月中之前,所有上市櫃公司的第2季財報要完全公佈,第2季新台幣升值幅度將近2%,所以會不會有匯損的公司,在8月過後,尤其8月中最後期限公佈它們匯損的狀況,這可能也是市場上關注的焦點。

不過整體來說,大家還是期待除息行情、配息的優勢,乃至對旺季的期待,在資金面的推升上,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太大的負面因素干擾,唯一就是剛才提到的匯率,再加上二次疫情、美國疫情的升溫,當然是值得大家密切觀察的,會不會到這臨界點時,投資氣氛受到影響,甚至在中國這邊水患的狀況,也是我們密切觀察的,有任何進1步的新消息,新的分析,我們會即時地在每周一跟各位作解析,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