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飛市值直逼迪士尼!日經:1場疫情讓全球企業排名大洗牌

2020/07/12 21:24

繼2008年金融風暴後,全球企業再度因為武漢肺炎而出現洗牌的狀況。(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帶來的不是只有生命威脅及經濟衝擊,更足以讓撼動全球企業版圖,例如去年底市值排名還在第154的特斯拉(Tesla),現在一舉超越第33名左右、世界市值最高車廠的豐田(Toyota),而網飛(Netflix)的市值也直逼迪士尼(Disney),這種市場的大洗牌,是2008年金融風暴以來首見。

據《日經新聞》報導整理,從去年12月以來,短短半年多的時間內,全球企業市值出現劇烈洗牌,如特斯拉市值超越豐田、網飛市值直逼迪士尼,排名62的輝達(Nvidia)超越第23名的英特爾(Intel),排名76的PayPal,則幾乎超越市值從16名滑落到31名的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中國的貴州茅台也超越可口可樂(Coca-Cola)到第22名,直逼全球最大飲料商雀巢(Nestle)。

《日經》分析市值居全球前1000大的企業後發現,每間企業市值排名變化的中位數,創下2008年以來新高,例如加拿大電商Shopify市值從306飆升至第83名,殼牌石油(Royal Dutch Shell)則從幾年前的前10名以內滑落到目前的75名。

報導指出,過去只要股市動盪的時候,市場就會出現洗牌的現象,如2000年網路泡沫時,石油公司超越電信商,2008年金融風暴時,蘋果(Apple)市值始超越諾基亞(Nokia),而現在,數位化及非排碳類型的企業更能獲得青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