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看衰中國!南韓報告建議企業轉戰東南亞

2020/07/12 19:40

南韓一份貿易研究報告建議韓企將產能從中國轉向東南亞國家。圖為首爾市景。(路透)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受到美中貿易戰及中國經商環境惡化影響,各國企業近年都在評估將供應鏈撤出中國市場,以規避風險。南韓12日一份貿易研究報告指出,由於美中貿易糾紛和中國工資上漲等因素,建議南韓企業將海外生產基地,從中國轉移至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簡稱東協或東盟)國家,以穩定全球供應鏈。

《韓聯社》12日指出,南韓貿易協會國際貿易通商研究院12日發表一份報告,從投資環境的經濟、政策和社會方面,對馬來西亞、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等東協5國以及中國進行優勢對比。

結果顯示,在經濟評價方面,越南的得分與中國接近,越南的生產指數增幅和製造業薪資水準都獲得最高分,生產效率也遙遙領先東協另4國。中國雖具備市場規模和購買力優勢,但受工資上漲等因素制約,在生產成本方面的競爭力不足。

稅收方面,馬來西亞的政府政策和投資貿易制度最具優勢,稅收佔營業利潤比率、貿易保護政策等指標相對良好;反之,中國的貿易壁壘高於東協5國。而在社會方面,馬來西亞和泰國擁有的產業基礎設施和創業環境優勢,均與中國不相上下。

至於經營業績方面,南韓企業在東協的投資收益率從2014年的8.5%增至2018年的12.4%。同期,中國則從24.6%降至9.4%,被東協反超。

該報告指出,追求低工資型的海外設廠企業,有必要擺脫以中國為主的「一面倒式」投資,考慮採取在其他國家投資等戰略。不過,東協最終也將出現類似中國的工資上漲現象,因此相關企業還有必要進一步提升生產自動化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