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時揭中伊新協議:中國大舉投資伊朗、換25年廉價石油

2020/07/12 15:38

中國與伊朗據傳起草了1份以廉價石油換取巨額投資的協議;圖為習近平與伊朗現任總統羅哈尼。(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報導,中國與伊朗已悄悄起草了經濟及安全協議,等待雙方公告、簽署及批准,該協議旨在讓中國大舉投資伊朗港口、銀行、通訊、鐵路、機場等近百個項目,以換取伊朗25年的廉價石油供應,並及於軍事合作;此舉預料將再度觸怒美國,且就算在備受西方世界孤立的伊朗境內,也引起了「賣國」的批評。

據消息人士的透露及《紐時》獲得的文件顯示,該協議巨幅擴大中國在伊朗港口、銀行、通訊、鐵路、機場等近百個項目的投資,在西北部及波斯灣等地建立自由貿易區,幫助伊朗建立5G網路乃至防火牆等;消息人士表示,未來25年中國的投資將達到4000億美元。

至於中國,則可透過該協議獲得25年的穩定石油供應,消息人士表示,其賣價將有「大大折扣」。

除此以外,該協議亦涉及深化軍事合作,包含聯合軍演、培訓、研發及情報共享等。

報導指出,此協議很可能造成美中關係新的引爆點,更多中企可能會成為美國政府盯上的對象。

報導形容,伊朗的「絕望」使其投入的中國的懷抱中,除了美國封殺伊朗石油出口及外資之外,伊朗最重要的傳統貿易投資夥伴,歐洲國家雖然表面上對川普退出伊朗核協議不滿,但事實上也在慢慢縮減核協議的承諾內容。

但就算伊朗經濟遭受巨大壓力,這樣的協議在伊朗國會「伊斯蘭議會」依然遭到反彈,尤其是波斯灣港口的投資也引發「賣國」嫌疑,伊朗前總統阿赫瑪迪內賈德(Mahmoud Ahmadinejad)6月下旬時曾稱這是「可疑」的協議,伊朗人民不應支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