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萊席爾:對付中國須有新規則 否則美國有可能退出WTO

2020/07/10 17:11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週四指出,當前正是要對世界貿易體制進行根本性改革的時機,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屬於國家資本體制,世貿組織恐無法有效處理該狀況,而美中貿易談判就是要創造新規則,「如果做不到,我們就將淪於混亂當中。我不知道這是否代表我們要退出世貿組織(WTO),但有可能」。

萊席爾是在稱為「皇家國際事物研究所」的漆咸樓(Chatham House)發表演說指出,「目前我們需要停止中國在經濟部份的進逼,也就是在經濟方面需要創造對我們有利的規則」。他說,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是重要的一步,目的就是嘗試找出相關規則,而這些規則不僅對美國,也對全球有利,「概念就是,我們應該要有規則,來應付某些並沒有市場經濟導向的國家」。

他對於川普政府對中國、墨西哥、歐盟與加拿大課徵高關稅,但經濟負擔卻實際落在美國消費者的批評表示,美國當局的作法是希望保護美國製造業,但如果因此傷害美國消費者,將逐漸調整政策,尋求平衡。而目前天平傾向「省錢」那端太多,企業們討論將工廠搬去中國、搬去越南,東省西省,現在美國政府將天平拉回一點,還不算太過分。

他批評中國、韓國等國家以國家政策補助產業,他以鋼鐵為例說,中國政府對鋼鐵補助,導致中國鋼鐵能以「威脅性」方式傾銷美國。

至於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日前指控中國對美國智慧財產的竊取是史上最大的技術轉移,他說,這就是為何他在2017年對中國發起長達8個月的301條款調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