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將祭制裁!金融時報:香港跨國銀行正緊急過濾客戶

2020/07/10 13:22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傳出在香港的跨國大型銀行正開始緊急審核中國及香港客戶,是否可能面臨美國制裁。(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參眾兩院日前火速通過《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傳出川普最快可能在下週簽署。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傳出美國和歐洲在香港的大型銀行正開始緊急審核中國及香港客戶,是否可能面臨美國制裁。

根據《香港自治法》法案內容,美國將對中國官員與其他侵害香港自治權的個人進行制裁,另外也可制裁違反「香港自治法」之團體或個人往來的金融業者。

《金融時報》報導,消息來源指出,至少有2家在香港的大型跨國銀行,正在檢視可能面臨美國制裁的中國和香港官員及企業名單,並且將考慮終止與相關人士的業務關係。

1名在其中1家銀行任職的消息來源向該報指出,切斷與上述客戶的關係,很可能損害到銀行來自中國銀行以及中國國有企業方面的業務收入,不過這也無計可施,因為一旦這些客戶被制裁,銀行就無法與他們往來。

除了歐美的大型跨國銀行之外,許多投資銀行也在香港有駐點,且擁有大量跨國業務的中資銀行如中國銀行(香港)也主導香港銀行業務市場;此外,報導也指出,美國制裁也將對香港的國際基金經理及保險業造成衝擊。

報導指出,美國可能祭出的制裁範圍,很可能從凍結個人、公司的資產,到直接將其從國際金融體系踢除;美國也能在具司法管轄權的範圍內,阻礙銀行進行外匯交易,也就是美國可能試圖阻礙受制裁的銀行換取美元。

Davis Polk律師Chen Zhu也指出,該法料將迫使國際金融機構,必須在與美國或中國做生意之間做出選擇;他也表示,企業「不能兩邊都要」,因為企業在符合美國對中港制裁的同時將觸犯香港的國家安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