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同中資疑雲追查速度慢? 黃天牧說明2大原因

2020/07/09 18:51

調查大同中資疑雲,為何尚未出爐?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明,資金疑雲查核及追蹤,必須透過「國際跨境合作機制」,無法完全操之在我方。(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大同公司經營權之爭,外界質疑市場派股權有無違法中資,但為何金管會至今尚無調查結果?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明,資金疑雲查核及追蹤,必須透過「國際跨境合作機制」,無法完全操之在我方,金管會目前全力追查本案當中。

大同股東會公司派逕行剔除股東表決權,其中一項原因是針對中資疑雲,公司派認定部分外資有中資成分,已經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規定;而金管會予以重砲轟擊,有沒有違法中資問題,應該由主管機關來認定,大同無權剝奪股東投票權。

大同市場派背後究竟有沒有違法中資?朝野立委也都很關切,要求金管會要早點水落石出,不過,金管會至今仍沒給答案,引起外界質疑,為何追查中資需要如此曠日廢時?

黃天牧表示,首先,資金是否具有中資成分,是調查相關金流去向與最終受益人等,這屬於境外而非國內,追查起來需要花比較多時間。其次,追查境外資金必須啟動跨境合作機制,需要透過海外主管機關之提供協助,並非我方單方能夠主導或決定。

黃天牧強調,金管會是五月初收到檢舉函,指稱大同的市場派具有中資,已經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他在5月20日接任主委後,同樣著手全力追查,金管會非常重視這個問題,請各界放心。

證期局官員補充說明,當初向金管會提出檢舉函,內容點名大同的部分股權,涉有中資背景,不過,從其檢附資料來看,並無明確具體證據,須由金管會透過跨境合作平台機制,從海外方面著手調查,所以,要花上一些時間去確認;「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金管會一定追得出來」。

由於金管會曾分別在2017年5月,同年12月及2019年1月17日,三度查獲大同有「假外資、真中資」,並作出處分,包括罰鍰、限期出清持股等;公司派以此質疑,認為違法中資就是慣犯,這次同樣有中資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