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退休金勿投資中企! 白宮警告:未來將祭更多制裁

2020/07/09 18:17

白宮8日致函美國聯邦鐵路職工退休基金委員會,警告勿投資中國公司,以免未來可能遭遇華府對中國祭出更多制裁措施的衝擊。(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白宮官員近日警告,由聯邦政府管理的一項鐵路職工退休基金投資計畫不要投資中國公司,華府未來可能祭出更多制裁措施,以懲罰中國造成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病蔓延、鎮壓香港民主運動的作為。

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和經濟首席顧問庫德洛8日致函給聯邦鐵路職工退休基金委員會(U.S. Railroad Retirement Board),指其在中國的投資使美國退休人員面臨「不必要經濟風險」,該投資向引發重大國安和人道主義顧慮的中企(包括向中國軍方提供服務的公司)提供了資金。

2位白宮官員表示,這是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關係不確定性越來越大的時代,存在「可能導致未來制裁或抵制」的一系列問題,包括中國政府應為其行徑造成武肺大流行疫病全球蔓延、鎮壓香港民主在內。

根據報導,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表示,這封信是在保護美國退休金領取者免受草率投資風險的總體行動一環,同時保護國際人權,「華爾街投資基金經理人的決定,不應強迫美國投資者支持中國共產黨的監視國家、不可靠的公司和軍事工業集團」。

白宮在發出此一警告之際,美中兩大經濟體關係不斷惡化,即使在疫情爆發之前,川普政府就已在考慮採取更強硬立場、擬禁止美國聯邦退休基金投資中國股票。

美國共和和民主兩大黨人士都質疑,聯邦退休基金是否應將資金投入與中國政府及軍方有關聯的中企。5月,在川普政府和國會議員升高批評之後,美國主要一聯邦退休基金無限暫停投資中國公司股票的計畫。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本週受訪時表示,美國還在考慮禁止中國擁有的社群媒體APP(應用程式),例如抖音(TikTok)。白宮幕僚長梅多斯近日也說,白宮正在考慮針對中國和製造業的幾項行政命令。

知情人士說,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正在調查抖音母公司中國字節跳動對美國人氣社群媒體Musical.ly的收購,並可能命令字節跳動撤資。字節跳動在2017年收購了Musical.ly,並將其併入抖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