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國安惡法逼走港人 約3成首選台灣

2020/07/09 15:13

中國在香港實施「香港國安法」後,造成大量港民想要出走,根據台港議題專家南樂(Lev Nachman)週三在美國《外交政策》上發表的研究報告,有近半受訪港人考慮離開香港移民他處,其中最受歡迎的地點是台灣。(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在香港實施「香港國安法」後,造成大量港民想要出走,根據台港議題專家南樂(Lev Nachman)週三在美國《外交政策》上發表的研究報告,有近半受訪港人考慮離開香港移民他處,其中最受歡迎的地點是台灣。

 南樂的團隊在6月22日至26日「香港國安法」通過前,透過國際調查公司Dynata針對890名香港人進行網路調查,結果顯示在50%考慮移民的港人中,29%的人把台灣當做首選。

 南樂接受德國之聲訪問表示,這不只是因為台港文化距離接近,而是台灣明確表態支持港人,也實際設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但他提醒蔡政府要有更多準備。

 南樂指出:「根據我們調查的數字,這不會只有幾百個香港人而已,可能是幾千或是幾萬。」

 除了人數之外,南樂認為,比起一般香港移民者,蔡政府應該說清楚這個辦公室如何處理當下最可能緊急撤離的香港抗爭者,並釐清他們來台後的優先協助事項。

 在台港人組織「香港邊城青年」發起人江旻諺表示,來台的香港抗爭者最需要的就是緊急救助,包含生活費用和安置地點。但他觀察到港人在台就業困難,第一是語言上的障礙,第二是在台灣聘用港人要符合月薪約台幣4.8萬元的規定,才能申請居留,門檻過高。

 江旻諺認為,重點還是要有明確的居留身份,他說:「它(蔡政府)只是延長他模糊拘留的時間,讓他去找到正式居留的身份。」

 受訪港人中有12%的人表示,首選是移居中國,這些人主要是認同親中的建制派政黨、年齡較大的港人;但同時也有68%的人將中國排在最後一位,這很可能反映了大多數港人不願意生活在共產主義政權中。

 調查顯示,在台灣之後,港人最想要移民的地點排名是加拿大、澳洲、中國、英國、日本、新加坡、美國、南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