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災區!全台放無薪假彰縣囊括2成 勞工心比苦瓜苦

2020/07/09 14:08

彰化縣政府勞工處今在縣府中庭舉辦徵才活動,?商釋出暑期工讀和蒹職工作,不少民眾感慨彰化就業市場差,正職工作不好找。(記者張聰秋攝)

徵才活動會場各年齡層都有年輕、中年族群一堆。(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受到全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的影響,國內以出口為導向的國際訂單遭歐美大砍,訂單迅速流失,彰化縣是中小企業的故鄉,全台目前有2萬5826人放無薪假,其中,2成比例約5051人都集中在彰化縣,使得彰化縣成為疫情之下放無薪假的重災區,勞工很悶,自嘲心比吃苦瓜還苦。

勞動部最近發布俗稱「無薪假」的減班休息數據,全台目前共952家事業單位、2萬5826人放無薪假,彰化縣政府勞工處接獲業者通報放無薪假,截至本月3日止,全縣共50家事業單位、5051人放無薪假,單一縣市放無薪假人數囊括全台近2成,比率相當高,行業別以製造業為主。

不單如此,截至6月30日止,彰化縣資遺通報人數有2546人,是去年同期1554人的1.6倍。

勞工處今在縣府中庭舉辦徵才活動,現場湧入大批求職的民眾,學校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和中高齡待業的族群都有。

不少民眾說,現場18家廠商提供500個工作機會,活動規模比以往少說50家以上家數釋出千個工作機會,相比之下差很多,顯然廠商徵才需求性並不高。

還有中年求職者發現,廠商釋出徵才職類,不乏是暑期工讀生或兼職人員,想找正職工作只有作業員、保全人員,有人現場繞了18家徵才攤位「逛」了一圈,履歷表還是只能握在手裡投遞不出去,心情盪到谷底。

求職者直言,彰化縣就業市場險峻、工作機會比不上都會大城市,年輕人要落根家鄉、在家鄉工作,除了努力只能看個人運勢。求職者無奈的心情全寫在愁眉不展的臉上。

對此,縣府勞工處長吳蘭梅表示,以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告最新失業率,到5月31日止,全國平均失業率4.07%,各縣市尚未公告,根據以往數據,彰化縣失業率低於全國平均值,最近畢業季全國失業率略高,彰化縣也一樣,就業大環境不佳,勞工處一直以來都有舉辦徵才活動,有做對改善失業率一定會有幫助,今年因疫情的關係,上半年停辦徵才活動,這個月勞工處找來31家廠商分今、明兩天2次徵才,這2場都是中型規模,8月會有大型徵才,預計徵才家數會超過50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